岳阳一批智障家庭获赠公益保险

来源: 【字体:

12月4日,岳阳市珍爱自闭症关爱中心庭前,10位智障孩子的家长正聚精会神地咨询申办公益性商业保险项目--“安心工程”。为化解智障人士家庭面临的各种人身风险,确保智障人士家庭成员在突发意外事故或患大病时得到必要的经济补偿,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引入公益性商业保险机制,为广大智力残疾人家庭构筑了一道贴心的保障体系。岳阳市爱心助残志愿者获悉首款针对智障人士家庭的公益性商业保险在岳阳宣传推广后,纷纷慷慨解囊。

10户智障家庭 获赠“护身符”

12月3日,是第25个国际残疾人日。华容县万庾镇60岁的张娭毑撑着竹竿缓慢地来到设在镇政府里面的“岳阳华容安心工程申办点”。岳阳市爱心助残志愿者熊云辉、彭成良、聂卫、周舟、韩旭等和镇干部刘纯东、高卓林、包成不厌其烦地指导现场10户贫困智力残疾人的家长填写表格并复印材料。看见张娭毑撑住竹竿,岳阳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陈丽湘连忙起身,接过她递上的几本残疾证等材料后,脸上顿时露出了怜悯之情。原来,张娭毑系该镇重阳村人,一家四口中三人是残疾人,她本人肢体残疾,两个儿子均为智力残疾,其丈夫也疾病缠身,全家仅靠低保度日,家中一贫如洗。“感谢镇干部高卓林和好心人的资助,我不要掏一分钱,就能享受公益性商业保险提供的保障。”张娭毑不停地道谢。11月底,高卓林来到张娭毑家中嘘寒问暖后,耐心地宣讲“安心工程”的重大意义。“我觉得这是个好事,但没钱买。”张娭毑激动地告诉记者,高卓林当场承诺,自己为其出一份保险的钱,岳阳市智协也将从社会爱心人士的捐款中配送一份。并已兑现承诺。陈丽湘说:“这个家庭一旦突发意外事故或罹患大病,将会最高得到10万元的赔偿。这笔赔偿无疑让这样的家庭后顾无忧”。

该镇像张娭毑一样的10户贫困智力残疾人家庭均获得了两份公益性商业保险。

纷纷慷慨解囊 温暖智障群体

从华容返回市区后,陈丽湘一行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岳阳楼区枫树岭社区看望长江信息报密切关注的“被囚”智障女孩范钱。

此前,记者曾与陈丽湘一同前往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看望范钱并送上慰问金。11月28日,范钱从长沙脑科医院出院后,回到了岳阳租住房。陈丽湘与一直关注范钱的岳阳楼区政协委员彭成良、志愿者聂卫登门为范钱办理“安心工程”手续。彭成良捐赠和岳阳智协各拿出360元,为范钱购买2份“安心工程”保险。此前,彭成良还为4户贫困智力残疾人家庭捐款购买该项惠残公益性商业保险。

据悉,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湖南潇湘砂石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家炎捐赠50000元,民建会员邱玉强也捐款2000元给岳阳智协开展贫困智力残疾人家庭的救助和购买该项保险。

首款助残保险 惠及智障家庭

在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的主导、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中国保监会的指导和中汇国际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保险公司的通力配合下,首款针对智障人士家庭的商业保险面世。这就是《智障人士家庭“安心工程”——意外、疾病综合保障保险项目》。“安心工程”汇聚各方面专家,从12家爱心保险公司通过招标程序选取了7家组成共保体,经中国保监会特批,经过4年多的努力,开拓出创新性和公益性很强的商业保险项目。

长江信息报记者 韩 章 李维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