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金融创新座谈会

来源: 【字体:

昨天上午,我市召开金融创新座谈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在会上强调,金融是经济的命脉和核心,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强化短板意识,共同发力,拉长短板,用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为“两大战略”和“四大会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市委常委、副市长胡小闽主持,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等出席。

近年来,全市各金融机构主动作为,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去年,全市存款余额2178亿元,贷款余额1024亿元,域外贷款余额147.48亿元。同时,金融扶贫稳步推进,盈利能力稳步提升,证券保险稳步发展。“加大金融机构引进力度,设立汽车金融、融资租赁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不断壮大岳阳金融体系”……座谈中,与会金融机构负责人踊跃发言,就金融创新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胡忠雄指出,金融活则经济活,地方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撑。去年,全市各金融机构在改革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上有探索、有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全市金融工作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因此,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强化短板意识,通过共同努力,逐步把短板补齐拉长。

胡忠雄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摆在首位,深入开展金融债券债务、恶意骗保等专项整治,坚决打击违法欺诈行为;要针对当前各金融机构的行业排名,特别是落后指标,实行目标管理,设置底线目标,量化考核指标,定期督查通报;要进一步加大措施,用足用活政策,打通直接融资的渠道,在主板、创业板、新三板同步发力,培育更多上市公司;要加大金融机构引进力度,解放思想,大踏步前进,在全省率先实现“一县两行”的全覆盖;要搭建有效平台,加快基金组建,加速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落实风险补偿基金。

胡忠雄要求,全市各商业银行要在贷多少、贷给谁、怎么贷、怎么监管四个问题上聚焦,进一步提高信贷投放总量,优化信贷投放结构,重点支持工业板块、中小微企业、精准扶贫等领域。要紧盯国家政策,在服务机制上创新、在融资平台上创新、在金融产品上创新,深化PPP合作模式,要不断优化流程设计,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要明确不良贷款金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目标,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向客户延伸,加强监管,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力度,确保双降目标的实现。

(记者 李亦恩 摄影 范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