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再动员

来源: 【字体:







昨天上午,我市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动员会,贯彻落实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精神,部署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强调,人民群众的期盼有多高,文明创建的路途就有多远,要对标对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确保顺利通过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市委副书记李爱武主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作动员报告,市领导彭先政、李为、黎作凤、李平等出席。

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后,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通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关爱工程、诚信建设工程、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等十大工程,着力建设标准更严、水平更高、市民更加满意的文明城市。

胡忠雄在讲话中指出,要抓目标。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一块金光闪闪的金字招牌,受益的是我们这座城市,与广大市民群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息息相关。在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要加快“1+4+2”大岳阳城市圈建设,不断增强城市的功能配套水平和发展承载能力,用经济总量扩大城市规模;要加快旧城改造和棚户区改造,深入推进禁拆治违,用建筑风格提升城市品位;要铸造城市精神,把理想和信念深深根植于文明创建之中,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要弘扬新风尚,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用文化生活打造城市气质,真正使岳阳成为一方宜居宜业宜游的热土。要抓短板。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聚焦公共设施短板,加快城市交通、消防设施、无障碍市政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聚焦公共卫生短板,突出抓好小街小巷、“五小门店”、集贸市场卫生死角综合整治;聚焦公共秩序短板,持续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惩戒力度;聚焦公共服务短板,加强窗口单位和重点行业整顿,把公共服务向社区(村)延伸。

胡忠雄强调,要抓素质。一座城市最核心的是人,人和人之间传递不出温暖,城市就只是钢筋水泥的堆砌。要不断提升干部和群众的素质,特别是党员干部要身先士卒,示范带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用热度来温暖这座城市,用辛劳付出为老百姓办实事;要发扬传承好求索精神、忧乐精神、骆驼精神和平江起义的创业精神,从中获取力量聚集能量,铸造城市精神。要抓长效。立足常态长效把文明创建引向深入,做到责任常在、机制长效、考评常严, 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确保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

李爱武要求,要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专项整治方案》要求,迅速组织开展九大整治行动,妥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

马娜在动员报告中传达了全国会议精神,宣读了我市专项整治方案,并对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她要求,要突出重点,抓整治、抓根本、抓基础、抓宣传,不断提升市民素质,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

会上,岳阳楼区、市城管局、市交警支队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记者 李亦恩 摄影 范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