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会与会代表来岳考察

来源: 【字体:





昨天上午,在湘参加全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会议的300多名代表们来到岳阳县,实地考察了枫树湾生态农牧园、新墙优质葡萄专业合作社在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水肥一体化标准化种植示范。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副省长向力力,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炜,副市长喻昌一同考察。

2016年,枫树湾生态农牧园投建沼气提纯生物天然气工程。工程除了处理公司自有养殖场的粪污外,还统一收集、集中处理周边乡镇的粪污,产生的沼气提纯为生物天然气,沼渣加工成有机肥,沼液集中配送到种植基地,形成了以沼气工程为纽带的“生物天然气+沼肥”集中处理系统。目前,该农牧园年收集处理粪污超过24万吨,输送沼液15万吨,生物天然气年产量超过388万立方米。代表们查看了沼气提纯生物天然气工程原料调配车间、厌氧发酵系统、沼气精华和提纯系统,对养殖废弃物变废为宝、发展绿色农业、充分利用资源等模式表示赞赏。

新墙镇清水村葡萄园5600多亩种植基地通过开展水肥一体化标准化种植,年利用沼液4万多吨,可节省成本100多万元,葡萄品质也得到了提升,每斤售价也比使用化肥的高出3元左右。代表们在葡萄园查看滴网灌溉浇肥作业,详细了解葡萄种植产量、质量、病虫害及销售等情况后,对该村水肥一体化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的运作模式表示肯定。大家表示,通过引入沼渣、沼液、沼气“三沼”利用生物天然气工程,把畜禽养殖废弃物制造成高效的有机肥,不仅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而且“变粪为宝”,这种生态养殖推动了绿色转型,开拓了一条致富之路,值得学习借鉴。

(记者 李亦恩 刘敏文 摄影 范向辉 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