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昨日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字体:

8月24日上午,2017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新闻发布会长沙召开。

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欢乐水世界。

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

湘阴的岳州窑是全国六大名窑之一。

8月24日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长沙召开2017年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以“锦绣潇湘·天下洞庭·水韵湘阴”为主题的2017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将于9月25日在湘阴县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幕。届时,海内外的朋友们将共赴来自洞庭湖畔的美丽之约,共商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交流合作之路。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尚斌、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虹、湘阴县人民政府县长李镇江等出席发布会。

据悉,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四届,成为全国知名旅游节会品牌,成为整合全省旅游资源、宣传旅游产品、推进区域旅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旅游节由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岳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岳阳市人民政府旅游外事侨务办公室、湘阴县人民政府承办,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协办。节会期间,以湘阴为出发点的省内山水游、楼岛游、湘江古镇群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将盛装起航,可让国内外游客一览潇湘美丽画卷。

据介绍,此次节会将推出“九大”主题活动,即:湖南省旅游产品推介会,文艺演出、参观体验活动,洞庭湖休闲旅游高峰会,“洞庭揽胜——畅游青山岛”旅游项目招商考察,湖南精品旅游线路考察,洋沙湖国际摩托艇大赛,岳州窑首届国际柴窑文化艺术节暨青瓷文化复兴研讨会,洋沙湖国际邀请赛,环洋沙湖国际自行车、马拉松、徒步山地户外健身大赛。集水文化、窑文化以及运动、休闲于一体的“九大”主题活动,将一一引爆湘阴洋沙湖。

湘阴地处湘江之北、洞庭之南,集湖光、山色、水韵于一体,不仅生态优美、风景秀丽,而且历史悠久、人文璀璨。“九大”主题活动内容贯彻了绿色“两型”理念,彰显了热烈隆重氛围,突出了潇湘水韵特色,融入了科技时尚元素,体现了人文历史内涵,将让国内外游客全面领略“水韵湘阴”的大美风光、独特风情和水乡风貌,

近年来,湘阴做好做活水文化、水生态、水休闲文章,着力打造生态人文之城、创新创业之城、旅游康养之城、休闲美食之城。樟树港辣椒、鹤龙湖螃蟹、三塘藠头等特产名品香飘海外。青山岛、鹅形山、左宗棠文化园、东湖生态公园、郭嵩焘文体广场等景区景点,成为省内外游客休闲赏玩胜地。特别是总投资达200亿元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自6月份开园运营以来,每天接纳游客上万人次,成为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国际一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四大”节会亮点

贯彻绿色“两型”理念

本届旅游节活动主要体现“四大”亮点,内容贯彻了绿色“两型”理念,彰显了热烈隆重氛围,突出了潇湘水韵特色,融入了科技时尚元素,体现了人文历史内涵。

亮点1:奉献一台全景展示锦绣潇湘多彩多姿的主题晚会

9月25日20:00,在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奥地利风情小镇码头,将上演一台以“锦绣潇湘·天下洞庭·水韵湘阴”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晚会以大型山水实景为舞台,按照“水韵洞庭”、“楼记天下”、“梦圆潇湘”3个篇章,突出地方地域风情风貌,巧妙编排歌舞、脱口秀、小品、民乐、焰火等各类文艺表演,采用当下最流行的VR技术、大型全息投影、多屏互动等现代尖端科技,全面展示全省14个地州市的精品旅游资源,给广大观众带来一场具有浓郁湖湘文化魅力的视听盛宴。

亮点2:首办一次引领全省滨水旅游发展方向的高峰论坛

湘阴、岳阳、湖南,都可以说是因江湖而生、因江湖而名。浩浩湘资沅澧四水,汇聚八百里浩渺洞庭,水丰、水清、水美无可复制。

9月26日9:00,将邀请国家、省、市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旅行商代表等,围绕天下洞庭滨水休闲旅游开发,举办一次高规格的专家对话交流活动,共同为推动滨水旅游发展海纳百川、博采众长,力争形成我省江湖旅游、滨水旅游的科学思路、合理路径和有效方法,加快发展滨水旅游新业态。

亮点3:呈现一场号称行业“世界杯”级的国际摩托艇大赛

摩托艇是一项极富速度与激情的水上运动,越来越受到更多人的关注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

9月22日-26日,将力邀广东御金龙游艇俱乐部,在万亩洋沙湖举办首届2017中国FHM国际摩托艇邀请赛。主要目的是对接“一带一路”开放发展大格局,顺应国际化的亲水运动新时尚,把湘阴、岳阳、湖南得天独厚的水资源、水生态、水文化,拓展为休闲旅游的新优势,提升为锦绣潇湘的新名片,着力打造中部地区最具潜力的水上运动之都。据赛事执行组委会反馈,目前已经有来自“一带一路”的多个国家和地区30多支摩托艇代表队报名参赛,规格之高、参赛人数之多都创历史新高。

亮点4:开启一段中国最早青瓷非遗文化的传承复兴之旅

焰红湘浦口,烟浊洞庭云。这是唐代诗人李群玉诗篇中描述湘阴一带“岳州窑”的生产场景。湘阴的岳州窑是全国六大名窑之一,享有史上“最早的青瓷、最早使用匣钵腹烧、最早的官窑、最早的釉下彩”的美誉。独特的岳州窑烧制技艺,已经入选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如何让诗篇中岳州窑红红火火的生产场景再现?9月26日-30日,将组织举行岳州窑柴窑烧造点火、祭窑、开窑、拍卖、捐赠仪式,邀请国内陶瓷届顶尖学者齐聚一堂,共商岳州窑文化复兴大计,着力推动传统文化技艺的传承与创新,让古老的岳州窑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

风景如画渔窑古镇曾经是岳州窑的主要产地。9月26日——30日,旅游节期间举办的岳州窑柴窑烧造点火、祭窑、开窑仪式将再现昔日岳州窑红红火火的生产场景。

(记者 刘志恒 特约记者 易和平 摄影 叶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