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省本级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

来源: 湖南日报2017-01-10 00:00
浏览量:1|| | ||

  1月9日下午,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省本级重大项目建设、设立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等工作,讨论通过4部地方性行政法规,学习贯彻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国防科技工业、审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原则同意启动黄花机场海关机构基础设施等8个省本级重大项目的立项和建设工作。会议指出,要站在推动改革发展、谋求民生福祉的高度,紧扣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谋划和推进相关重大项目建设。要坚持科学规划,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整体与局部、重点与一般、需要与可能的辩证关系,做好可行性研究,确保项目建设符合标准、功能完善、环境友好。要落实工作责任,强化项目单位主体责任、部门服务责任,严格规范项目招投标,狠抓工程质量安全,防止铺张浪费,努力打造精品工程、安全工程、廉洁工程。

  会议原则同意《湖南省新兴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方案》,并提请省委常委会审议。会议指出,设立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旨在进一步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支持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于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具有重要作用。要强化顶层设计,统筹资金链、创新链、产业链,通过基金的精准化运作,促进技术与市场融合、创新与产业对接,孵化和培育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推动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要突出投资重点,真正把资金用在发展潜力大、经济效益好、带动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上。要加强风险防范,用好进退流转,通过平衡投资方收益、发挥国有投资长线引导功能、组建专业化运作团队、尽快建立富有针对性的行业和区域子基金等措施,实现资本和产业双回报。

  会议原则同意《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办法》、《湖南省水上交通安全条例》,并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原则同意《湖南省地理空间数据管理办法》、《湖南省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会议强调,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行清单管理,探索实施危险废物产生量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不断提高固废污染防治水平。要明确第一部门责任,加快重要航道、港口提质改造,开展联合执法,确保水上交通长治久安。要建立健全地理空间数据交换和共享协调机制, 消除“信息孤岛”,打破“数据鸿沟”,加强数据保护和利用。要规范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辅助人员行政执法行为,展示执法人员良好素质和形象,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会议指出,要贯彻落实国家相关部委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省大局和全年目标任务,做好各项工作。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要着眼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抢抓长株潭获批创建全国“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等重大机遇,全面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既要培育大型骨干企业,又要扶持有特色中小企业发展。要全面实施好《湖南国防科技工业“十三五”规划》,深化相关改革调整,引导更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加快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审计工作要充分运用巡视和审计结果,对发现的问题拉条挂账、逐项整改,进一步增强审计的震慑力、公信力,发挥好审计保障经济秩序的“稳定器”作用。人社工作要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持续改革创新,筑牢民生底线,防范化解风险,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