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部署物流保通保畅、促进就业创业等工作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022-04-25 16:14
浏览量:1|| | ||

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物流保通保畅、促进就业创业、湘江实验室建设、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等工作

  4月25日上午,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物流保通保畅、促进就业创业、湘江实验室建设、安全生产、污染防治、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等工作。

  会议听取了我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以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总指挥(全体)调度会议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关注社会需求,强化组织领导,全力保障物流畅通,着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为实现“民生托底、货运畅通、产业循环”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贯彻落实“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实施方案》。会议指出,要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压实政府主体责任、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稳定重点群体、健全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创响三湘”“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系统性失业风险的底线。

  会议原则通过《湘江实验室建设方案》。会议强调,要抢抓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重大机遇,把国家所需、未来所向与湖南所能结合起来,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布局、高标准推进湘江实验室建设,把定位找准、把优势做强、把机制做活、把环境做优,努力打造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草案)》。会议指出,要锚定“三坚决两确保”目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依法治安,坚持“领导抓、抓领导,重点抓、抓重点,反复抓、抓反复”,不断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重大风险隐患,持续提高安全生产法治水平。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办法(修正草案)》。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污染防治的政治责任,严格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持续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治难点,严监管、提能力,着力构建城乡统筹、结构合理、技术先进、能力充足的固体废物处理体系,不断提升全省固体废物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办法》。会议指出,要加强制度建设、市场建设、激励约束和科学引导,逐步完善政府有力主导、社会有序参与、市场有效调节的排污权市场化交易机制,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生态保障。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推动外贸主体壮大、外贸领域拓宽、外贸服务创新和外贸政策落地,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持续创新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丰富,整体发展水平处于中部前列,部分业态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新业态新模式进出口额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15%以上,对税收和就业的贡献进一步增强。

  会议还听取了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第十一届残运会筹备工作及第十五届运动会承办城市遴选情况汇报。

  (文/孙敏坚 黄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