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主持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等工作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023-07-04 07:53
浏览量:1|| | ||

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加强经济运行调度、落实中非经贸博览会成果、部署2023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和高校师生创业就业等工作

  7月3日下午,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经济运行调度、落实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成果、部署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和高校师生创业就业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反复、反复抓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各方责任,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有效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研究了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以打好“发展六仗”为抓手,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要聚焦目标、强化责任,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做好经济形势预测分析认真分析透当前经济运行的真实状况,分析透历年历史欠账给我们可能带来的影响,分析透当前经济运行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要以实事求是为原则、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正确政绩观为底线,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做好统计工作,确保当期数据真实准确,客观反映经济运行趋势和态势。

  会议听取了关于第三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情况汇报。会议指出,6月29日至7月2日,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成功举办。53个建交非洲国家,12个国际组织,1700余家中非企业、商协会和金融机构踊跃参会共商合作,参会规模为历届之最;中非双方签约项目120个、金额103亿美元,首次权威发布中非贸易指数,实现了“湖南搭台、全国唱戏、中非共享”的预期效果。下一步,要巩固拓展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成果,全速推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全力推项目落实落地,全面加强湘非经贸合作,确保今年对非贸易总量突破100亿美元、增长25%以上;力争5年内湖南在全国对非贸易额占比达到10%、排名进入全国前6位。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人民政府2023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会议强调,要对照国务院激励措施,聚焦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督查激励的“指挥棒”作用,突出导向性科学性规范性实效性尽快制定各地各部门的具体实施办法和指标体系,抓紧兑现激励措施、用好用足激励政策,最大限度激发全省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鼓足争先创优的干劲、营造追赶超越的氛围。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推进以创新为支撑的高校师生创业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会议指出,要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推进以创新为支撑的全省高校师生创业就业,强化学校、教师、学生联动部门、园区、企业统筹创新、创业、就业协同加大对市场化就业的政策支持力度,稳定和加快政策性岗位招录,持续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实现高校师生创业率稳步提升,推动大学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规定》。会议强调,要严格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程序,全面提升火灾调查水平、补齐火灾防控短板、筑牢消防安全防线,有效推动调查结果转化为火灾防范措施,不断提升全社会火灾防控能力。

  (文/孙敏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