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国的平安稳定贡献“湖南力量”

来源:人民网2019-02-16 00:00
浏览量:1|| | ||

  为全国的平安稳定贡献“湖南力量”

  ——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侧记

  年味尚未散去,学习热潮正劲。

  2月14日至15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长沙举行。两天的时间里,大家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杜家毫的主题报告,联系各领域各部门的实际,深入研讨、坦诚交流。

  “这是一场催人警醒、激发斗志的警示教育”“碰撞了思想、开阔了思路,集中培训受益匪浅”……学员们认为,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明晰了目标任务,强化了责任担当,找到了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的前进方向和重要遵循。大家一致表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全国的平安稳定贡献“湖南力量”。

  越是抵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

  当今中国正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越是抵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杜家毫在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这番话,在学员中引起了强烈共鸣。

  省委巡视办公室主任刘显泽说,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形势总体上是好的,同时我们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困难和风险也不少。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内外环境、艰巨的改革任务,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敏锐的判断力,冷静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益阳市委书记瞿海说,要在思想上守住底线,在头脑中拉上警戒线,处理好风险与挑战、机遇、忧患的关系,把握底线与高线的关系,抓好防范与进取的关系,促进高质量发展。

  “重大风险往往是各种矛盾复杂交织的综合体。”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党委副书记袁友方和怀化市市长雷绍业同时谈到,要善于洞察风险的交织关联性、动态演进性、焦点爆发性和变化多样性等,及时洞察、准确把握、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从统计数据来看,我们长期向好的发展局面没有变,社会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省统计局局长刘崇斌也提醒大家,要正确看待风险,沉着应对、冷静思考,既“不畏浮云遮望眼”,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

  理论上清醒,行动上才会坚定。学员们认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脑中有弦、心中有数、手中有招、肩上有责,始终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既要打好防患未然的准备战,也要打好转危为机的攻坚战

  学习研讨中,如何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是学员们讨论的热点话题。大家认为,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化解风险的高招;既要打好防患未然的准备战,也要打好转危为机的攻坚战。

  “在医疗卫生领域,我们常说预防工作是投入少、收效大的好‘买卖’,这句话在防范重大风险工作中也同样适用。”省卫健委主任陈小春认为,防范重大风险的目的不是“疗伤”,而是要善于“预防”。衡阳市市长邓群策也建议,要坚持“关口”前移,清醒认识和高度警惕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对外工作、党的建设等领域的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有效处置,努力做到“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

  “思想防线一旦被突破,其他任何防线也都守不住了。”省委讲师团主任叶建军指出,我们应清醒看到,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尤其是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依然复杂,面临的风险挑战依然严峻。党的理论宣传队伍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高度重视青少年、大学生、普通群众等不同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关注他们的思想困惑和理论期待,用喜闻乐见的生活话语传递主流意识形态。湖南日报社社长孔和平以湖南日报“晨风”系列评论为例,证明传统主流媒体在引领社会舆论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主力军”作用。他建议要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强势,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开展具有说服力的理论阐释、具有号召力的教育引导、具有感染力的典型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创新是湖南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科技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湖南要如何破解?“还是要加快创新步伐,尽快解决好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表示,要加快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产学研用结合;加强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突出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完善资金链,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维护党的执政安全和社会主义制度安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激发企业微观主体的创新活力、实现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各自工作,学员们对当前存在的风险挑战梳理分析、研讨对策。大家认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归根结底还是要靠高质量发展。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创新社会治理,心无旁骛地把湖南的事办好、办扎实。

  以坚定的党性修养增强担当,以顽强的斗争精神践行使命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对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的讲话中,引用《敢问路在何方》里的歌词,要求领导干部要在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中,拥有“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

  “斗争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关键词,也是学员们讨论最热烈、思考最深入的话题之一。大家纷纷表示,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然增加。责任在肩,要永葆斗争精神,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以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斗争精神,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危机,将改革进行到底。

  “既要在理论上做回答,更要在实践上践行。”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说,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坚定的党性修养增强责任担当意识,以顽强的斗争精神践行责任担当使命。同时,还要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以关键少数的示范促进形成责任担当生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表示,要让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三大攻坚战、产业项目建设、突发事件处置等重大斗争的第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让他们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扛得更稳、更实。

  学员们纷纷表示,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行使权力时要慎之又慎,自我约束要严之又严。”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李宗文表示,必须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记者 孙敏坚 贺威 周帙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