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这100件事将实现“一次办”

来源:人民网2019-04-19 00:00
浏览量:1|| | ||

  小明想开一家便利店,以前要去7个部门办4个证、5个备案或审批。具体包括市场主体设立登记,食品经营许可证新发,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及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悬挂、张贴宣传品审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或备案,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或备案,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涉税事项办理,公章刻制备案。而今后,只要在政务大厅提交一次材料、一张表格,材料齐全能当场办结的,一次性办好;需要集成服务的,办好后一次性送达。省政府日前印发《“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并公布首批100项事项目录表,涉及市民开店、办证、办事、领钱等多方面。

  首批100项事项目录表公布

  什么是“一件事一次办”?《方案》明确,“一件事”是指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既可以是单独的“一件事情”,也可以是需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事”“一揽子事”,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变成企业群众眼中或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

  “一次办”是指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逐步实现从部门审批一个事项向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转变,从每个部门“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转变,从企业群众眼前的“一件事”“一次办”向任何“一件事”“一次办”转变。

  哪些事情可以“一次办”?《方案》发布“一件事一次办”首批清单100件,都是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包括申请审批开超市、开药店,办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教师资格证,办理买房落户、工伤认定,领取家庭困难学生补贴、创业贷款补贴等。

  根据《方案》,到2019年底,湖南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到2020年底,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9月底前,网上可办率省级不低于90%

  根据《方案》,湖南将优化目录流程、构建标准规范体系、完善平台体系、探索推行“三即”承诺制、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政务效能。

  《方案》要求,今年9月底前,省级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完成对接,网上可办率省级、市县级分别不低于90%、70%;加快完善网上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电子印章系统、统一物流系统、统一支付系统和安全保障体系、运维管理体系,2020年底前实现跨系统、跨业务、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

  同时,湖南将从解决企业群众最关注、与营商环境最密切的“三证”(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施工许可证)办理时效入手,探索推行领照即开业、交房即交证、交地即开工“三即”承诺制试点,以此为突破,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形成全覆盖的许可事项清单,清单以外事项一律不得作为限制企业经营的依据。(记者 朱敏)

  延伸阅读

  “一件事一次办”部分事项

  我要开店

  商场超市、水果店、饭店、酒吧、药店、酒店、网吧、KTV、美容院、理发店、旅行社、中介机构、燃气销售网点、干洗店、宠物医院、洗车行。

  我要办证

  身份证、网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资格证、生育证、教师资格证、校车驾驶资格许可证、健康证、老年优待证、卫生许可证。

  我要办事

  买卖二手房、买房需要落户、办社保卡、申请保障性住房、房产赠予、申请法律援助、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工伤认定。

  我要领钱

  家庭困难学生补贴、创业贷款、最低生活保障、老年人补贴、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报销住院费、城镇职工生育津贴、残疾人创业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