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图书馆文化志愿者120余万人次服务大众

来源:人民网2019-05-26 00:00
浏览量:1|| | ||

  5月25日,湖南图书馆举行“书香致远 志愿同行”2018-2019年度文化志愿者服务总结表彰大会。湖南女子学院志愿服务团队、木果心理志愿服务团队二支团队获评优秀志愿服务团队,舒飞颖等10名优秀志愿者及20名志愿服务之星受到了表彰。十多年来,湖南图书馆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共有120余万人次投身文化志愿服务事业。

  据介绍,2001年,湖南图书馆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开始开展志愿服务,并于2013年正式挂牌成立。截至2018年底,服务队已有注册志愿者2.2万余人(含团队人数),累计服务时长达300余万小时;阅读推广文化志愿者3000人,服务时长达3.3万小时,参加馆内外文化活动2万余场。

  近年来,湖南图书馆通过实施文化志愿者招募培训、注册管理、考核激励、总结反馈等制度,力求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形成了“爱心助盲服务”“社区、学校知识援助计划”“乡村学校爱心图书室援建”等一系列具有图书馆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其中,“书香承载梦想 阅读点亮人生”助盲志愿服务,获得中国盲文图书馆、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举办的“全国优秀助盲组织团队奖”;“用心点亮世界,用爱构筑和谐——湖南图书馆文化志愿者服务视障读者”服务项目,被原文化部评为2013年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年优秀示范项目。该馆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公共图书馆。(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羊漾 杨庆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