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有了“作战图”

来源:人民网2019-06-17 00:00
浏览量:1|| | ||

  明确3大目标任务和70余项措施 对水质长期不达标区域将实施挂牌督办

  6月16日,记者从湖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于近日印发了《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度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明确了年度3大目标任务和6大类70余项措施,打好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

  《工作方案》确定的年度目标是: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2.5%以上;14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PM2.5年平均浓度达到42毫克/立方米以下,PM10年平均浓度达到71毫克/立方米以下。全省纳入《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的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88.3%以上,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完成2000个建制村环境整治。

  基本消除柴油车排气口冒黑烟现象

  严治标,重治本,《工作方案》从14个方面制定具体措施,重点打赢蓝天保卫战。

  有色金属、化工等13个重点行业执行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开展柴油货车污染专项治理,基本消除柴油车排气口冒黑烟现象,完成全省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建设和改造。2019年12月底前地级城市建成区餐饮服务单位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

  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利用,持续开展清洁油品行动,积极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加大城市交通管控力度,降低城市交通拥堵率。推进形成长株潭三市和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和衡阳市建立统一协调、联合执法、信息共享、区域预警的大气污染同防同控工作机制,构建防治立体网络,推动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整体改善。

  对水质长期不达标区域实施挂牌督办

  保好水,治差水,突出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企业治理,系统推进水资源节约、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保护,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工作方案》明确,推动城市建成区等环境敏感区域内现有钢铁、有色金属、印染等污染较重企业有序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严禁污染产业、企业向中上游地区转移。长江干流(湖南段)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不准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全面开展“散乱污”涉水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分类实施关停取缔、整合搬迁、提升改造等措施,依法淘汰落后产能。

  加快推进乡镇级及以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实施从源头到水龙头的全过程控制,对水质不达标的水源,采取水源更换、集中供水、污染治理等措施,保障饮用水安全,防治地下水污染。

  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减少污染严重水体和不达标水体,对水质长期不达标的区域实施挂牌督办,必要时采取区域限批等措施。

  建设美丽乡村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工作方案》指出,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重点是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机制,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加大生活垃圾治理力度,2019年底前积极推进对较大规模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整治。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到2019年底全省禁养区畜禽养殖全部退出,大型规模养殖场实现粪污处理设施装备全配套。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今年12月30日达到全省农村卫生厕所应改造(新建)任务的60%。新增完成整治并验收2000个行政村。加强秸秆禁烧和资源化利用,优先保护未污染和轻微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中轻度污染耕地,严格管控重度污染耕地。

  监督

  环保问题可拨打“12369”和“12345”热线举报

  《工作方案》还对强化社会监督方面做出规定。要求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定期公开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推行污染防治信用监督,对破坏生态环境的市场主体实施信用惩戒,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鼓励环保公益组织就重大环境问题提起公益诉讼,充分利用“12369”环保热线和“12345”市民热线举报电话,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陈颖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