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洞村》:叫好又卖座

来源:人民网2019-08-22 00:00
浏览量:1|| | ||

    投资3000万元的电影《十八洞村》自2017年10月13日公映后,票房过亿元,获大奖无数,8月19日再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8月20日,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十八洞村》执行制片人冯克湘告诉记者:“这证明我们在主旋律电影的艺术化表达上取得了成功,得到了观众和社会各界的认可,更坚定了我们坚持主旋律电影和现实题材电影创作的信心。”

  “最大的成功是告诉了我们文艺作品的创作态度与方式”

  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的首倡地。冯克湘认为由“潇影”来拍《十八洞村》,用电影语言来展现时代的脉搏,是使命,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他们在湘西花垣的村村寨寨,不知走了多少回。他说:“《十八洞村》最大的成功,是告诉了我们文艺作品的创作态度与方式,就是要躬下腰,脚踩在乡间地头,吃百家饭、交百姓友,喝百家酒,作品才会接地气。”

  《十八洞村》通过展现湘西乡村在扶贫政策实施过程中,村民们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发生的巨大变化,折射出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与融合,引发人们对于如何脱贫才是真正脱贫的思考。在追求物质脱贫的同时,更需要完成精神上的脱贫与超越。同时,电影以大片拍摄手法,画面讲究,音乐独具特色。《十八洞村》在延安、河南兰考、河北阜平等地进行全国公益巡映时,收获了感动,坚定了干部群众精准扶贫的决心和信心。

  “1亿元的票房,说明主旋律影片是有广阔的市场基础的。”冯克湘总结《十八洞村》的成功在于拍摄的理念和艺术表达方式。影片贴近生活,接地气。人物都有原型,演员表演贴近角色,真情实意。《十八洞村》电影的社会意义,在于唤起更多人了解中国的社会结构,有8亿农民在辛勤耕耘,或者说广大的农民需要新的产业结构,新的发展举措、理念和新的耕耘方式来摆脱贫困、走向小康。

  “我见证了《十八洞村》的高光时刻”

  8月20日,记者联系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敖丹时,她仍沉浸在获奖的兴奋中。虽然这次没亲历在北京的表彰会,但在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和第十七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的现场,敖丹都见证了《十八洞村》的高光时刻。

  2018年11月9日,敖丹代表陈瑾前往佛山,去领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奖。在第二天晚上的颁奖晚会上,敖丹坐在第三排,与陈瑾同获最佳女主角提名的马思纯、周冬雨、李沁、海青都坐在第一排,都是年轻靓丽有流量有票房有热度的演员。

  在最佳女主角投票环节开始后,敖丹记得自己随着陈瑾的票柱不断攀升越来越紧张,甚至有些害怕。在最后落锤定音的一刻,陈瑾的票数遥遥领先其他女演员,稳居第一。全场灯光,摄影,主持都在寻觅陈瑾的身影,等她上台领奖。敖丹如坐针毡,因为没有人告诉她是否应该替陈瑾上台领奖。但这是直播现场,她最终硬着头皮登上了百花奖的舞台,代从影30年的陈瑾接过了奖杯,感谢喜欢《十八洞村》的观众与大众评审。回到座位上,她才手抖着拿出手机发消息给远在国外的陈瑾,陈瑾也大感意外。

  2018年12月8日,敖丹又在北京水立方参加了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

  舞台搭建在水立方的游泳池之上,电影《十八洞村》中美丽的空镜头被选为舞台背景在电子屏幕上循环放映。陈瑾和佟丽娅共同提名最佳优秀女演员奖,着实让潇影人有些紧张。优秀编剧奖名单,与苗月《十八洞村》同时提名的还有林明杰《红海行动》。《红海行动》票房和口碑都不输《十八洞村》,但就剧本角度而言,组委会把这个奖项颁发给了苗月。苗月也是《十八洞村》的导演,她开玩笑说做编剧的时候没有拿过编剧奖,做了导演,竟拿到了优秀编剧奖。当晚,《十八洞村》一口气拿下优秀故事片奖、优秀编剧奖、最佳优秀女演员奖三个重要奖项,成最大赢家。 (记者 易禹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