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认识长沙!11家外国主流媒体点赞长沙“国际范”

来源:人民网2019-10-21 00:00
浏览量:1|| | ||

  ↑外国主流媒体正在橘子洲头采访拍摄。

外国主流媒体正在橘子洲头采访拍摄。

  →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外国记者们对无人驾驶公交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外国记者们对无人驾驶公交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在2019年全国城市GDP竞速赛中,长沙位居16个“万亿俱乐部城市” 组成的第一梯队,并以8.2%的增速领跑。一座不沿边、不靠海的中国中部省会城市,发展能量从何而来?

  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长沙,已成为外国主流媒体解码中国城市发展的重要样本。10月18日至20日,“发现长沙国际范”外国主流媒体采风活动在长沙举行,吸引了路透社、法新社、欧新社、日本经济新闻、拉丁美洲通讯社、哈萨克斯坦通讯社以及斯洛文尼亚国家广播电视台、越南之声广播电台等11家外国媒体记者参与。

  “长沙很迷人,国际化程度非常高。”三天的走访中,长沙规划展示馆、橘子洲景区、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三一重工、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铜官窑古镇、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等地,都给采访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实实在在感受到了长沙的发展品质与魅力。

  “长沙的智能制造让我感到很震撼”

  “未来大家也许会像熟悉手机一样熟悉智能家居、智能汽车。在智能汽车一块,我们和欧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我们甚至还有独特的优势。”在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主任科学家胡斯博的一番介绍,引发了外国记者们的浓厚兴趣。

  车头外面装了毫米波雷达、双目摄像头和GPS天线,驾驶室则装了一台“工控机”……走进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展示厅,来自路透社的Thomas Peter就迫不及待地上车体验了一把装满黑科技的智能重卡,“长沙的智能制造让我感到很震撼。”

  最令记者们感兴趣的当属无人驾驶公交车。日本经济新闻的记者多部田俊辅坐上一辆由中车时代电动自主研发的L3级自动驾驶新能源公交车,只见司机坐在驾驶位上,但根本没有操控,方向盘自己转动,车辆就这样自动行驶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的道路上。车辆轻松地自动加速、转弯、避让行人……“实在是太神奇了,希望长沙和日本在这方面有更多的合作。”多部田俊辅兴奋地说。

  花木掩映、流水潺潺,工人们在花园式厂房和机器人一起工作;一小时下线一台泵车;仓储物流实现了全方位自动化……作为国家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三一重工位于长沙的“18号厂房”, 这里被誉为“亚洲最大的智能化制造车间”和“中国最聪明的工厂”,是“中国智造”的代表。

  “没想到生产重型机械的工厂像花园一样,不仅整洁有序,还到处是创新,这里藏有中国工业未来的蓝图,令人震撼。”斯洛文尼亚国家广播电视台记者Lipuscek Uros说,智能制造让湖南工程机械真正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国际化是怎么布局的?”“海外市场发展如何?”在场记者争相发问。在详细了解三一重工在各国的热销产品、建设项目、市场份额等情况后,越南之声广播电台的记者吴氏碧顺说:“‘一带一路’是中国重大的发展战略,越南正是这一战略的受惠者。”吴氏碧顺介绍,三一设备几乎参与了越南所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东南亚第一大钢铁厂FORMOSA河静项目、东南亚第一高楼胡志明LANMARK81项目。

  无人驾驶、智能测试、智能机器人、装配式建筑……一张张长沙智造名片,让外国主流媒体记者们眼前一亮。“采访时间不长,但我们看到了长沙智造的快速进步,感受到长沙不一般的创业热情和创新激情。”采访团记者纷纷为长沙点赞。

  “我感受到了长沙文化的迷人和悠久”

  橘子洲头,柚黄橘红,清香一片,游人如织。

  “太壮观了!”欧新社著名摄影记者 Aleksanda一边赞叹橘子洲红色经典人文历史景观,一边不断操作航拍机,定格眼前的美景。Aleksanda告诉记者,虽然是第一次来长沙,但他会背《沁园春·长沙》,在橘子洲景区游览,不仅能领略到青年毛泽东胸怀大志、风华正茂的豪情,也对长沙这座正在蓬勃发展的城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我会将航拍素材传到欧新社图库,让更多的欧新社读者了解长沙、爱上长沙,让更多的朋友来长沙观光旅游。”

  长沙铜官窑是唐至五代时期制瓷遗址,1956年首次被发现。铜官窑首创的釉下多彩,突破了中国唐代青瓷和白瓷的单一色调,其产品出口到世界29个国家和地区,开辟了一条通往南亚、北非的“海上丝绸之路”。

  参观完铜官窑博物馆,斯洛文尼亚国家广播电视台记者Lipuscek Uros说:“非常精彩,让我感受到了长沙历史文化的迷人和悠久,我越来越觉得我们现在面对的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城市。”

  “进入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我觉得这里面的结构立体而魔幻,担心一不小心就会走丢,但是麻辣小龙虾的味道真的很赞。”法新社记者Braun Andrew Joseph告诉记者,长沙的文化和网红美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这是他第一次来长沙,长沙“国际美食之都”的称号果然名不虚传,他第一时间发了朋友圈,还要将所见所感整理成报道,分享给更多的读者和朋友。

  漫步石板路,陶醉于古宅古景,享受特色美食,触摸长沙历史文化脉搏,采访团一行流连忘返,纷纷表示这是一个值得探访驻足的山水洲城、历史文化名城。(记者 肖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