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动潇湘 “融”通世界——2019湖南绿博会综述

来源:人民网2019-12-09 00:00
浏览量:1|| | ||

12月6日至8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2019湖南“一带一路”绿色博览会,来自世界各地的431家绿色环保企业精彩亮相。展商们在展位上“亮绝活、拼实力”,生动演示绿色环保全球最新“黑科技”;行业专家在论坛中发表真知灼见,为全球绿色发展贡献智慧;各方企业在商务对接洽谈会上互抛“橄榄枝”,更让这一绿色盛宴十足“有料”。

成果丰硕,项目合作金额达22亿元

本次博览会是湖南首次举办的以“绿色”为主题的大型国际化博览会,三天观众近3万人次,现场签订合作项目或意向合作项目涉及金额22亿元。

跨国合作尘埃落定。如德国B&W国际项目及贸易有限公司、湖南中德孵化器科技有限公司、非洲Imamiah International NGO机构共同签署了中德加第三方市场合作项目,涉及金额1.8亿元。三方将聚集新能源、节能环保、农业等领域,将德国先进技术与湖南富裕产能相结合,共同拓展非洲市场,进一步推进湖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展。

零售生意异常火爆。3天展期,以绿色农产品展示交易为主的绿色发展版块现场交易额达140多万元、意向订单达1300万元,其中贵州展团交易40万元、吉林展团交易12万元。

博览会现场,比亚迪、大众、通用等新能源电动汽车吸睛无数;远大集团、松下等展示的绿色家电备受追捧;湘西风味牛肉干、崀山橙、江永香柚等绿色食品成交率高。近15万公斤江永香柚销售一空。

国际范十足,国际展区亮点纷呈

本届绿博会,通用、霍尼韦尔、松下等世界500强企业积极参展,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法国、荷兰等12个国家的政府及企业代表近百名嘉宾应邀出席。

“本次展会最大的特点是国际范十足。”省贸促会会长贺坚说,这搭建了一个我们熟悉学习国外先进经验、技术的平台,也有利于促进国内外贸易、人员和资本的交流。

在国际展区,印度风格的手工艺品、手工地毯、棉织品观看者络绎不绝;松下展位铺满了冰箱、洗碗机、净水器、洗衣机等家电产品,旨在向观展者展示一套完整的绿色健康家庭生态系统。

德国展团里最吸引人是一套雨水收集处理设备,它可以将雨水收集净化后达到饮用水质量。这套设备从德国出发,搭乘“湘欧快线”来到长沙;绿博会结束后,即运往湘西南地区,为解决湘西南石漠化地区农村安全饮水问题贡献力量。

柬埔寨国家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环境部副秘书长E Vuthy 谢·沃西称,在这次绿博会上展示出来的创新技术,将给世界各个领域提供更加环保的解决方案。

聚焦循环经济,环保湘军展风采

循环经济在绿博会上唱起了“重头戏”。绿博会展馆内,“循环经济展示区”布局开阔,面积占到全馆的一半,海内外近百家企业和单位参展,各类环保产品与智慧设备监控管理系统,将垃圾“点化”为资源,让人大开眼界,也让“环保湘军”大展风采。

航天凯天、万容科技、联合餐厨、湖南巨强、三树新材料、力合科技、沃邦环保、科美杰环保等省内龙头企业,齐齐亮出各类垃圾“杀手锏”。(记者 黄利飞 周月桂 通讯员 孙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