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制造业不放松的长沙“定力”

来源:人民网2019-12-09 00:00
浏览量:1|| | ||

广汽菲克焊接车间内,机器人手臂在进行车体焊接。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制造业的重要作用、重要地位。特别是在今年的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的八点意见中,第一点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长沙的制造业发展如何?从数据来看,成绩喜人:1—10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1%。

这项数据是沉甸甸的。

要知道,制造业在长沙经济总量中占40%,几近半壁江山。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对于长沙来说,制造业兴,则经济兴。

作为中部城市,长沙是如何做到的?

“制造业赚不得快钱,不能有短期思维,必须久久为功、一以贯之、一抓到底。抓制造业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聚焦重点、聚力难点。”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道出了执政者的思路。

沿着这条路径,长沙逐步成长为“工程机械之城”“智能制造之城”“智能驾驶之城”!

定力

久久为功,一以贯之

让我们溯源而上,重回出发的地方。

2013年,国际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工程机械行业首次出现负增长,长沙正处于形势复杂、挑战严峻的艰难之年。

当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一带一部”、创新驱动、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等重要战略论断,高瞻远瞩,内涵深刻,成为了长沙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遵循。

思路决定出路。

在《中国制造2025》印发仅3个月后,2015年8月21日,长沙怀着舍我其谁的责任心和“人一之、我十之”的执行力,率全国之先发布《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率先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提出了“三个30%”的目标,即试点示范企业(项目)运营成本降低30%、产品生产周期缩短30%、不良品率降低30%。

“智造”大幕已然开启,此后的几年中,长沙咬定青山不放松,围绕智能制造,一以贯之地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7年,《长沙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提出加快支柱优势产业智能化转型等七大专项行动。

同年,《关于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发布。这一被称为“工业30条”的政策,一次性推出5个方面、30条措施,以振兴工业实体经济。

2018年,长沙推出《关于支持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若干政策的通知》,支持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建设和工业企业的智能化技术改造。

今年,一批聚焦赋能领域的政策频出:《关于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的若干政策》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长沙市关于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意见》对此前的政策进行全面升级。

……

5年来,长沙始终一以贯之为打造“智造高地”构筑最优生态,形成了智能制造“长沙模式”。

自启动市级智能制造试点工作以来,5年时间里,长沙的“智造大军”已达到668家。其中,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专项27个,数量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第一。威胜集团等213个项目获得市本级智能化技术改造、智能制造首台(套)等项目补贴(奖励)1.62亿元。

这批“智造先锋”,为企业智能化升级提供了优秀样板,有力推动了长沙企业的智能化升级。

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院首席专家董景辰这样评价:“长沙的模式非常具有代表性,是由政府自上而下驱动,龙头企业为主导,带动产业上下游生态链协同发展的典型,与德国模式非常相似,但是长沙政府的主导性更为明显,从顶层设计,到各项政策,再到推动实施,做了很多工作,这种自上而下的推动,再加上独有的产业基础和科教资源,形成了发展独特的模式。”

智力

广聚天下人才而用之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才。”胡衡华曾多次强调人才对于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近几年,长沙每年流入人口都在20万以上,位居国内城市前列。人才的大规模流入,成为长沙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最大支撑。

在产业链、人才政策和较低的生活成本等综合因素的吸引下,许多科技人才来到长沙,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今年,由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仪研究院”)研制的“娄星号”卫星从长沙出征,搭载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升空。

“没有两把刷子,不敢到‘北斗’的老家长沙来落户。”天仪研究院卫星平台负责人吴兴贵回忆,当初企业选址时并不顺利。但是在长沙,吴兴贵和同事们感受到的是热情,不管是在快速办理企业注册手续时,还是在办理商业卫星发射许可证遇到困难的时候,湖南省、长沙市两级政府都鼎力相助。

在长沙,像天仪研究院这样的高科技、高投入、高“智”量项目还有很多。

据统计,今年1—10月,全市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新签约投资额过亿以上的项目达到163个,其中百亿级项目就有4个。这批项目涵盖工业4.0、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与此同时,长沙还进一步挖掘本地高校与外地科研院所的潜力。

从2017年开始,长沙开始尝试拆除高校的“隐形围墙”,推广“高校+平台”“一校一园”合作模式。

在河西的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博士研究生刘理正在调试他和团队研发的全向移动AGV机械手。这款机器人可服务于仓储物流、货物转运等多个场景,从设计定型到三次优化调整,仅用了一年多时间。

距离机器人学院不远处,就是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市场化运作推广机器人应用。

这边攻技术,那边攻市场。缩短的不只是空间距离,还有制造向智造的转变之路。

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充分激发了企业“引智”的积极性。

位于宁乡的万鑫精工(湖南)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设备引进,多款产品达到国际一流水准,而且价格相比进口大幅降低,打破了国外垄断。

去年6月,万鑫精工在日本设立研发中心,每年的投入在1000万元以上,聘请日本研发人员开发谐波减速机、直线导轨等新产品,进军高端市场。

动力

高新技术赋能“智造”

智能产业化,产业智能化。这是长沙市委、市政府多次强调的观点。

如今长沙聚焦以智能装备、智能汽车、智能终端和信息安全及自主可控为代表的“三智一自主”领域,并提出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移动支付、分享经济、区块链“七大应用场景”,不断将智能与产业深度融合。

以工业互联网为例,目前长沙纳入湖南省2019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计划的平台项目达到16个,已初步形成了国家级平台、行业区域级平台、企业级平台共存互补的系统化平台体系。

由三一集团孵化裂变的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前不久,工信部发布“2019年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树根互联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入选,正式成为被国家认可的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

长沙优力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力电驱”)起初只是专注于智能电驱动的研发、销售,与树根互联合作后,优力电驱在用户使用端有了新的发现:基于从锂电池组上采集到的使用行为数据,他们能够描绘出精准的客户画像。

于是,优力电驱开始了新一轮的创新升级,通过基于IIoT平台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并结合产业金融的解决方案,推出电池租赁服务,为快递企业降低20%的使用成本。

服务一经推出,就得到市场热烈欢迎,优力电驱从单一“卖产品”的企业转身成为“卖服务”的平台。

去年7月,长沙市政府与中国电子央地共建、投资10亿元成立“中电互联”,进行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和产品研发。目前,该平台已建立工业互联网企业技术中心、工业互联网安全中心,并突破多项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获知识产权189项。

在招商“引智”方面,长沙也拥有锦绣前程。

——百度来了!百度与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基于 Apollo 开放平台达成全面合作,携手共建“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创新示范城市”,助力长沙打造自动驾驶之城;

——华为来了!长沙市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决定以鲲鹏处理器为基座,建设创新生产基地,推动鲲鹏产业发展;

——腾讯来了!腾讯(长沙)智慧产业总部正式挂牌,入驻长沙的梅溪湖金茂大厦;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前不久,长沙市委全会通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提出到2025年培育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

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智能制造的“长沙模式”蜚声全国!(记者 陈登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