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托管创新变革 全国首个课后服务省级标准即将出台

来源:人民网2019-12-15 00:00
浏览量:1|| | ||

微信图片_20191214135821.jpg

  2019课后托育湘江论坛在长沙举行。

微信图片_20191214135816.jpg

  会上宣贯了《课后服务机构等级评定》《课后服务机构通用要求》两个省级地方标准。

微信图片_20191214135803.jpg

  “前10强课后服务品牌创始人圆桌论坛”掀起了活动现场的小高潮。

   “3点半难题”愁坏了不少家长,目前,课后服务市场十分广阔,但不少校外托管教育服务机构却存在着设施简陋、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等问题,在管理、人员、资源、场地等方面没有行业既定标准。12月14日上午,2019课后托育湘江论坛在长沙开幕,与会专家、机构代表聚焦创新变革,畅谈托管机构行业标准规范,会上还宣贯了《课后服务机构等级评定》《课后服务机构通用要求》两个省级地方标准。

  本次论坛由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课后服务专委会主办、湖南小波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活动中,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副处长刘红对湖南课后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前10强课后服务品牌创始人圆桌论坛”掀起了现场高潮,诸多业界专家就行业标准化新方向做出了解读,就当前形势下托管如何破局、如何通过精细化的服务增强机构竞争力分享了经验看法。

  据不完全统计,长沙地区平均每所小学附近有课后服务机构30至40余家,但近五成的机构未能取得正规资质,仍处于小作坊、“小饭桌”的做法,服务水平质量不高,安全隐患引人担忧。

  在省民办教育协会课后服务专委会的指导下,历时一年多,省内数十家课后服务机构顺利完成并评审通过了湖南省地方标准《课后服务机构通用要求》和《课后服务机构等级评定》,从标准体系的设置,到各项指标的具体内容,都经过反复讨论和专家论证,在全国尚属首例。

  这两部行业标准有多“细”?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课后服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雷利佳举例说,“场地150平米以上”“场所应在三楼以下”“师生配比建议1:5-15”……如此详细的纲要,使得这2个省级地方标准的制订和立项,为学生课后服务走进标准化时代做出了贡献。

  “依靠社会力量解决3点半放学问题的提法,表明民办课后服务行业大有可为,”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任晓锋表示,今年,“校内托管”的落实与普及,对校外托管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但是也促生了一大批优秀的机构产生。行业发展进入了新的元年,迎来了更大的发展契机,唯有行业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品质标准化,才能占领行业“高地”。(记者 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