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财政厅: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来源:人民网2020-03-06 00:00
浏览量:1|| | ||

  3月5日,在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伟文介绍了省财政全力支持脱贫攻坚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脱贫攻坚战,资金是“子弹”。省财政厅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全力支持贫困县脱贫攻坚。

  加大资金投入。2016年至2019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计投入319亿元,年均增长20.67%;共筹集资金410.4亿元,支持69万多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51个贫困县共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21亿元,支持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发展和农村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

  提前调度资金。2018年至2019年,省财政累计提前调度扶贫资金59.9亿元,保障当年计划摘帽县资金需求。此外,在分配一般性转移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和医疗卫生、危房改造、农村低保、教育、社会救助等专项转移支付时,重点向当年计划摘帽县倾斜。

  创新支持政策。实施精准扶贫特色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扶贫“财银保”、农业信用担保政策,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通过“一统筹两监督三制度”“一审一议一评”模式,开通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实施惠农补贴“两卡两折”发放制度等。

  强化资金监管。完善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建立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把78项各级各类涉扶资金纳入监控平台,对扶贫资金安排、下达、使用、绩效等情况实施监控。开展财政扶贫资金项目第三方评估,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何伟文称,省财政将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加大投入,积极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记者 张尚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