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化产业士气提振 危中觅机求突破

来源:人民网2020-03-10 00:00
浏览量:1|| | ||

湖南打出组合拳释放多项政策红利

文化产业士气提振 危中觅机求突破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南文化产业造成严重冲击,电影、演艺、印刷、发行等行业尤甚。2月27日,湖南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下文简称《措施》),推动文化企业复产达效,为全省文化企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多措并举,提振企业战疫信心

“今年春节期间,我省实体书店环比营收下降超过4000万元。”湖南新华书店集团副总经理沈剑锋道出了实体书店的困境。

对此,《措施》提出,对因防控疫情而暂停营业且经营面积200平方米以上的实体书店,按去年同期营业收入、经营面积、从业人员数量和房租等因素给予补贴。这让沈剑锋倍感振奋。

不仅是实体书店,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电影、演艺、印刷等文化企业都将获得多方面的扶持。减税降费、融资贷款、财政奖补……在《措施》的指导和带动下,连日来,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密集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为文化企业提振信心。

各级宣传、财政部门主动协调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指导文化企业依法依规享受财政、税收、金融、就业、社保等扶持政策。

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台了20条具体政策措施,包括支持文旅企业开展在岗培训,鼓励其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防控能力保障运转等。该厅联合省财政厅出台措施,从省级文化和旅游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2亿元,针对性支持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企业;联合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从加大信贷投放、适度放宽部分客户违约认定标准等8个方面,支持省内文旅企业稳健发展。截至2月28日,全省已为550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1.34亿元。

湖南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出台措施,向电影业发放政策红利。

“疫情暴发以来,虽然集团的各类演出紧急暂停,但我们一直在苦练内功,努力拓展线上和海外演艺市场。”湖南省演艺集团董事长吴友云说,《措施》明确,将对受疫情影响被取消演出合同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具有一定规模的演艺单位给予补贴,让他们信心更足。目前,该集团已与德国、瑞士、西班牙演艺中介机构达成了多项合作项目协议。

化危为机,助力有序复工复产

早在1月31日,湖南天闻新华印务有限公司就开始复工赶印《求是》杂志。该公司不仅承印了我省的印制任务,还主动承担了湖北、江苏、浙江三省的印制任务。

“3月1日,公司接到急需印制10万册《新冠肺炎防控手册》送至湖北的紧急任务。全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湖北人民的深情投入生产,从接到订单到完成印制送达武汉,仅用时24小时45分钟。”湖南天闻新华印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向荣说,目前该公司1500余名职工已全面复工。

针对印刷业,《措施》中明确,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印刷企业按去年同期销售收入、从业人员数量等因素给予补贴;对提前开工,参加印刷抗疫药品包装和疫情防控宣传品的印刷企业的防疫费用给予适当补贴。

徐向荣透露,目前,长沙市望城区已经拿出一部分经费,作为该公司员工的防疫及交通补贴。他表示,公司不会因为疫情更改全年生产指标,将继续完成既定目标。在他看来,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次压力测试,好企业无一例外是在危机中成长的,要善于洞察其中的机遇,与危机共生共存。

“我们在积极兑现省市扶持政策的基础上,针对疫情影响研究出台了5条政策,将为企业提供2000万元以上的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邹犇淼介绍,截至目前,园区年度总投资42.2亿元的10个社会投资类产业项目全部复工,244家税收在50万元以上的企业复产,复工率98.5%。截至2月底,实现企业营收40亿元、企业税收2亿元,完成重大项目投资8.3亿元,56家企业引进落户。

针对场所封闭、复苏相对缓慢的电影业,我省出台的多项政策更是“含金量”十足。

“以对每块银幕的补贴这项举措为例,我们能获得约150万元补贴。电影专资减免几乎等于不收,这项补贴我们预计有450万元。”潇影集团副总经理、潇湘院线董事长廖华军说,潇湘院线将不断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开展“电影党课”活动、中小学生观影征文活动,推出老年人普惠计划。

“受疫情影响,院线将迎来新一轮的重组、整合、扩张。”廖华军表示,潇湘院线在全国50条院线中排名24位,接下来将携手潇湘国际影城积极向外拓展,进军国内一二线城市。(记者 龙文泱 陈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