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抓住农业机械化这个“牛鼻子”

来源:人民网2020-03-28 00:00
浏览量:1|| | ||

  农业稳则大局稳,粮食安则天下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前不久,总书记又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在当前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的大背景下,作为全国粮食主产省份,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是湖南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全省上下正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春耕生产,无疑是复产的重要内容之一。眼下春分已过,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紧紧围绕完成国家下达的播种计划,在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资金投入上予以倾斜,做到春耕不误时、耕地不抛荒、责任和政策落实不退坡,适度扩大早稻播种面积,奋力夺取夏粮丰收,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就湖南而言,春耕生产的重点在早稻生产。要扩大早稻播种面积、提高粮食产量,关键在于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机械化生产。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前提就是提升农机普及率和使用率。农户手上没有农机,农业机械化就是一句空话。

  这些年,我省在农机推广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作为农业大省、农机制造业大省,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和潜力,关键是要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农机推广机制。当前农户在购买农机过程中常常遇到贷款难、享受补贴的农机品种少等“痛点”“难点”。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一方面鼓励支持省内农机制造企业研发生产更多适合湖南省情的农机产品,积极争取纳入国家补贴目录;另一方面用好用活农机购置国家补贴、金融信贷、财政贴息等政策,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民购置农机的热情和种粮积极性。今年,省里将通过财政贴息1亿元,撬动农机信贷30亿元,带动年度农机购置补贴超过10亿元。对各地来说,这既是工作压力,更是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

  不误农时不误春。只要我们牢牢抓住农业机械化这个“牛鼻子”,就能在春天播撒更多希望的种子,在秋天收获更多沉甸甸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