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暂退旅行社质保金1.74亿元

来源:人民网2020-03-28 00:00
浏览量:1|| | ||

  “我们申请了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短短一个星期,就通过了审核,170多万元质保金额拨付到了企业的账户,效率很高,着实解了燃眉之急,也帮助我们树立了渡难关的信心。”3月27日,湖南省中青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质保金在给游客退团退费过程中起到了很大作用,目前,公司及其13家子公司正有序复工,团队游将逐步组织开展起来。

  连日来,我省帮助文旅企业渡难关、保稳定、促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全省1159家旅行社缴存质保金总额为2.85亿元。截至目前,申请暂退质保金旅行社742家,申请暂退质保金1.74亿元,已全部暂退到位。其他417家旅行社因自身原因申请缓退或不退质保金。

  疫情引发的退费退团给旅行社经营造成极大困难。文化和旅游部2月5日下发《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为2020年2月5日前(含)已依法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并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 暂退现有交纳数额(旅行社质保金专用账户余额)80% 的质保金。

  省文化和旅游厅2月6日转发文化和旅游部文件,对我省质保金暂退工作作出工作部署,督促各市州文化和旅游部门按照通知要求和属地监管原则,主动对接当地金融机构和各旅游企业需求,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简化工作流程,实行网上申报、批量审批、快速办理, 依法依规做好质保金暂退工作。(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周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