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助力科技帮忙 三湘大地展开生机盎然“春耕图”

来源:人民网2020-03-28 00:00
浏览量:1|| | ||
原标题:生机盎然“春耕图”

  春分时节,雨润大地,万物争春。

  广袤的三湘农村,驱散疫情的阴霾,早稻春耕播种有序铺开。

  从湘北的洞庭湖平原,到湘中、湘南丘陵地区,广大农民抢抓季节,整地、下种、育秧,随处可见忙碌的场景。

  春雨滋润、政策助力、科技帮忙,激发种粮活力,点亮农民增收希望……三湘大地舒展开一幅春意盎然的“春耕图”。

  春耕播种起高潮

  连续几日,绵密的雨水浸润着洞庭湖平原。

  春分有雨是丰年。西洞庭湖区的广袤田野,处处可见“铁牛”轰鸣着奔跑着。

  主产粮县汉寿,种粮大户邓四清流转1200亩水田,全部种植双季稻。最近一周,每天出动20多台耕整机翻田。大棚内秧苗吐绿,清明后即可插田。

  地处南洞庭湖腹地的南县,从50万亩稻虾田入手,扩大早稻生产。顺祥水产公司旗下的6000亩稻虾基地,变一季稻为双季稻,创办“双季稻+小龙虾”示范样板。

  益阳市赫山区笔架山乡新崇安村,74岁的杨宗凡流转水田20亩。村干部告诉他,早稻秧免费提供,他打算全部种双季稻。杨宗凡感叹:政府把秧都替大家育好了,农民理所当然应该多多种粮!

  东洞庭湖区的岳阳市,从汨罗、湘阴至屈原管理区一线,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组成联合社,担当起种粮的主力军,双季稻模式成为联合社首选。

  从湖区三市来看,各地着力抓集中育秧,努力推机械化种粮,早稻种植面积呈现稳中有增的趋势。

  在适合种双季稻的丘陵地区,春耕生产也高潮迭起。

  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衡阳县,在西渡、台源、渣江、石市、三湖、洪市、演陂等乡镇创办双季稻高产高效示范样板。县里依托角山米业公司,开展高产竞赛,早稻面积稳,翻耕进度快。

  “一般而言,有米业龙头企业的地方,早稻种植不发愁。”衡阳县农业农村局的同志介绍,角山米业不仅带动全县,还辐射带动周边县市的农民种粮。

  在常宁市,政府牵线搭桥,引导种粮大户与角山米业等龙头企业对接,让农民种早稻吃下“定心丸”。市里建立12个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示范点,17条育秧流水线已全面启动,全市34万亩早稻生产按下“快进键”。

  湘南“米市”所在地安仁县,依托生平米业等龙头企业,以专业化育秧为引领,以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为主导,建设“万千百”示范基地,县里打造万亩示范片2个、乡镇千亩示范片16个、村百亩示范点30个,带动早稻种植面积增加5万亩以上。

  越是经济发展,越不能放松粮食生产。在长株潭地区,各级各部门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千方百计补短板、强农业。长沙、浏阳、醴陵等县市,领导分片负责,技术干部蹲点,大户种粮劲头足,早稻面积普遍比上年增加,春耕进度快于往年。

  重农奏响大合唱

  为应对疫情影响等复杂环境,今年全省上下对农业尤其“厚爱一层”。

  惊蛰前后,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均深入洞庭湖区,调研春耕生产,与农民座谈,了解基层困难。杜家毫要求:全力做好春耕生产,努力扩大早稻种植面积。

  今年我省粮食生产面积要力争达到7150万亩,总产量达到605亿斤以上。奋力夺取夏粮丰收,省委、省政府把抓好春耕备耕作为稳定农业生产的首要任务,各级层层压实目标责任,相关部门迅速形成支农合力。

  农业是“基本盘”,种粮是“压舱石”。省财政对农业投入高看一眼,今年拿钱最多,支农“活水”源源不断滋润春耕一线。

  “原本只种300亩,今年再种500亩。”湘阴县东塘镇种粮大户李俊在田里边忙活边说,“早稻有补贴,种田有底气!”

  300万亩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每亩补助60元;10个机抛秧作业试点县,每县补助200万元;全省评选50个有引领作用的种粮大户,每个大户奖励100万元……今年中央新增3.6亿元资金用于我省早稻生产,省级共统筹落实早稻生产相关资金5.6亿元,是有史以来投入力度最大的一年。

  供销社担当农资供应主渠道作为,倾心服务“三农”。

  在汨罗市古培镇古培塘村惠农服务中心,农药化肥堆满了仓库,负责人许海梁说:“供销社在去年就提前对接新三湘农资服务公司,帮农民在淡季储备好充足的农资,复合肥价格比现在市场价每袋低7至8元。”

  战疫关键时刻,省供销社克服困难,从全国各地组织调运农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5日,全省供销系统共销售化肥、农药95.8万吨,农膜4036吨,种子8107吨,农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今年,供销系统还将继续发挥优势当好‘田保姆’,让农民种粮省力省心、增产增效。”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曾震亚表示,今年全省供销系统土地托管面积力争突破1000万亩。

  3月中旬,湘潭县青山桥镇土地托管中心负责人李媛正在田间做早稻机抛秧示范。只见水稻抛秧机从田间驶过一遍,13行秧苗便有序均匀地抛种入田。

  “这是最新式的农机,每小时可栽种12亩大田,省心、高效!”李媛的喜悦溢于言表。

  农民还有啥期盼

  在田间地头,农民忙春耕,也向记者吐露了心声。

  平江县安定镇石浆村种粮大户黄长发,流转8000余亩土地,今年计划种5000亩早稻,目前一切已准备就绪。

  埋头种田,放眼观市。黄长发说,自己最大的期盼是,种出的粮食能卖个好价钱。只要有钱挣,种粮积极性就高。

  坐在耕整机上歇口气,安仁县牌楼乡柏叶村种粮大户陈晓伟说,他最关心的也是粮食价格。“国家规定的今年早稻最低收购价,每100斤121元,收购环节要不打折扣才好。”

  3月12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明确省里今年将及时启动早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陈晓伟笑道:“这是最大的一颗‘定心丸’。”

  今年早稻最低收购价较去年每担谷提高了1元,个别地方的土地流转费用因此“水涨船高”。

  益阳市益民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旭芳说:“我们在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镇种粮多年,按耕作条件和粮市行情,这里的水田流转费如果一亩超过350元,种粮大户基本没钱可挣。”

  正因为如此,桃源的彭晋京、汨罗的徐灿波等种粮大户呼吁,政府部门要协助规范土地流转市场,让大户们种粮能更省心、更省钱。

  邵东市灵官殿镇思裕村种粮大户罗雄林,长期坚持种优质稻,今年的600亩早稻以湘早籼45号为主打品种。在自己的作坊式稻米加工厂里,他告诉记者:“湖南是主粮大省,如果政府像扶持茶叶一样,打造一个带动力强的大米公共品牌,我们就能沾大光。”

  衡阳县台源镇台九村朱东阳,年逾花甲,弃商当种粮大户已有8个年头,今年打算种早稻2000亩。

  望着大棚中嫩绿的秧苗,他说:“我们这一代搞农业不怕苦不怕累,但我们年龄大了,终究有干不动的那天。我们要像培育‘秧苗’一样,精心培育年轻人种粮,粮食安全才有长久保障。”

  省内农业专家称,近年来,党和政府一直在为粮食生产想办法、出政策,不断解决难题,力争让种粮成为体面的职业,今后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种粮这个职业。(记者 张尚武 刘勇 黄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