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改货”,湖南民航“危中抢机”

来源:人民网2020-05-07 00:00
浏览量:1|| | ||

5月4日13时,一趟海南航空航班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起飞,经过近11小时飞行后,抵达伦敦希斯罗机场。不同于一般客机,这架飞机的客舱里“坐”着22吨口罩等防疫物资。这是今年从湖南飞出的第34趟“客改货”航班。

自国际疫情蔓延以来,全球航空公司相继停飞或大幅削减航班计划,造成客机运力大幅下降,而航空货运需求却激增。

3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努力稳定供应链。湖南民航业“危中抢机”,迅速布局“客改货”航班运输,货运发展逆势上涨。

4月,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国际和地区货运量实现了正增长,同比增长0.4%。

开辟“绿色通道”,最快2个半小时保障一趟“客改货”航班

5月4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停机坪,巢万喜指挥着一辆传送带车,精准对接一趟即将飞往伦敦的“客改货”航班。

“货物通过传送带运输至客梯车顶端,再由装卸员以接力形式搬运进客舱,可以提高装载效率。”巢万喜是省机场管理集团空港实业货运分公司装卸队副主任,今年是他职业生涯中首次接触“客改货”航班保障。

“现在最快2个半小时可以保障一趟‘客改货’航班,速度比一个月前提升了50%。”巢万喜告诉记者。

“客改货”,通俗理解,即客机的客舱区域由原来“载客”改为“载货”,实现客舱、货舱都“带货”。

据中国民航局统计,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国内航空公司取消了70%以上的客运航班,航空公司亏损336.2亿元。

湖南按照国务院的部署,迅速响应、抢抓机遇,鼓励航空公司利用既有国际客运航线闲置运力和航权、时刻等资源,探索开展“客改货”运输。省机场管理集团成立工作专班,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有“客改货”需求的航空公司。

4月10日,湖南迎来了第一家提出临时“客改货”要求的国外航空公司。

当天,菲律宾飞鹰航空公司联系机场,希望在4月12日执飞一趟“客改货”航班,从长沙运送湖南的医疗防疫物资直抵菲律宾首都马尼拉。

“我们紧急联系运控、货运等部门开展保障评估,出具机场地面保障服务确认函。”省机场管理集团市场部负责人介绍,从收到需求、开展评估、保障确认、申请时刻,到飞机载满物资起飞,全过程不到60小时。

4月12日晚,飞鹰航空“客改货”航班运载着5220公斤货物顺利起飞。

无需拆座椅,通过“客改货”恢复国际航线

“客改货”,需要怎么改?

5月4日,记者在长沙机场停机坪看到,一架“客改货”飞机的客舱内,货物经过严密包装后,整整齐齐地“坐”在座椅上。

据省机场管理集团空港实业货运分公司介绍,在长沙机场执飞的“客改货”航班,大部分客舱没有拆除座椅。为确保货物不会“坐”坏客舱座椅设施,货运人员根据每件货物的实际尺寸,确定每一排座位“坐”多少货、怎么“坐”。

由于不同机型的客舱承载货物重量标准不同,货运人员需要对每一趟航班进行“个性化”科学配载,保障一趟“客改货”航班的工作量是同货量货机航班的4至6倍。

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长沙机场自4月以来暂停了所有国际和地区客运航线。不少航空公司纷纷通过“客改货”,逐步恢复国际航线。

4月22日,16吨防疫物资“乘坐”一架南方航空A330宽体客机,从长沙直飞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这是南航在湖南开行的首个“客改货”航班,标志着湖南与非洲的国际航空物流通道恢复畅通。

当天,另一趟海航HU7923“客改货”航班,满载口罩等医疗物资,从长沙飞往美国洛杉矶。

海航华中区域营销中心经理裴文军介绍,由于长沙已有直飞洛杉矶的客运航线,航权、时刻、运力等都是现成的,因此申请“客改货”非常便捷。

长沙机场4月货运量逆势上扬,同比增长0.4%

目前,我省的“客改货”航班,主要运输防疫医疗物资,这为促进我省畅通国际供应链、稳定外贸基本盘发挥了积极作用。

湘企圣湘生物生产的核酸检测试剂,出口需求大。企业联系北上广深的航班却排不上队,而长沙机场有运力、保障强,又不额外收取客舱装载搬运费用等,于是选择在长沙机场进行“客改货”运输。

截至5月5日,长沙机场共保障“客改货”航班36班,主要飞往洛杉矶、内罗毕、伦敦、东京、吉隆坡、莫斯科、马尼拉、芽庄、加德满都、大阪等地。

湖南民航业通过“客改货”航班,实现了货运逆势上扬。4月,长沙机场的国际和地区客运航线全部暂停,而国际及地区货邮吞吐量却上涨0.4%,助力我省各类医用物资出口世界各地。

民航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国际间物流往来日益频繁、跨境电商日渐兴起,航空业有望重新迎来货运时代。

省机场管理集团分析,在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下,国际货运需求依然旺盛,长沙机场将继续保障长沙飞伦敦、洛杉矶、内罗毕、莫斯科、吉隆坡等定期“客改货”航线,为省内物资生产企业的货物出口打通航空物流通道,更好地服务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邓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