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四带四推” 湖南306万贫困人口实现产业脱贫

来源:人民网2020-05-26 00:00
浏览量:1|| | ||

胡铁云是湘潭市花石镇和平村和平组人,肢体二级残疾,妻子在家务农,两女儿还在读书,2013年12月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和平村的村干部带着产业扶贫的政策来到家中宣传后,胡铁云下定决心,走养殖水鸭来脱贫这一条路。想要通过养殖水鸭来致富,就必须要扩大养殖规模、降低养殖成本来提高效益。技术的事情好解决,2017年,胡铁云参加了花石镇组织的贫困户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还自己前往养殖合作社、农技服务中心学习技术,找到了降低成本的好办法。

正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资金问题又成了挡在他前面的又一只“拦路虎”,让他愁得好几晚没睡觉。这时,村干部向他宣传了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建议他申请贷款来扩大养殖规模。

在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胡铁云申请贷款3万元,借着扶贫小额信贷的东风,用小额信贷的分红作为本金开始了大规模养殖水鸭。今年,胡铁云家一共养殖了1000多只水鸭,全部卖出后,大约能产生6万至7万的效益。除此之外,掌握了种养殖技术的胡铁云,又养殖90多头猪、种了60亩农田。

凭着自己付出的汗水努力,在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的支持下,胡铁云家中的情况渐渐好转,不仅稳定脱了贫,还实现了发家致富,他的脸上笑开了一朵花儿。

以优势产业带动扶贫产业,推进产业精准培育;以新型主体带动贫困群体,推进利益紧密联结;以市场机制带动发展机制,推进产业持续发展;以组织作为带动农户有为,推进措施落地见效……胡铁云是我省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湖南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着力在“四带四推”上下功夫,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30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记者 李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