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总书记面对面|隆回王永红:越是艰苦复杂,越能检验初心

来源:人民网2020-09-23 00:00
浏览量:1|| | ||

“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座谈会,我受到了莫大的鼓舞。”回想起参加基层代表座谈会的场景,邵阳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依旧激动不已。

隆回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湖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多的县,贫困户共有80494户221831人。近年来,隆回举全县之力,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可持续、高质量的脱贫致富之路。截至2019年底,隆回县累计脱贫215798人,19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未脱贫人口减至7725人,贫困发生率由19.4%下降至0.68%,隆回县也在当年脱贫摘帽。

作为参加座谈会的唯一一位县级党政干部,王永红把这些情况逐一向总书记汇报。总书记翻看王永红的简历,了解到他曾在城区工作,又到贫困县任职。在讲话中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我能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县一级十分重视,这让我感觉到非常温暖。”王永红说,在隆回县任职前,他曾连续在湘潭的两个城区任区委书记。到隆回工作后,离家300多公里,回家一趟需要花费3个多小时,生活上难免有些不方便。从城区到国家级贫困县,工作的重中之重转到扶贫上来,任务比过去要多得多,工作压力也大得多,“但越是艰苦环境、偏远地区,越能给我们县委书记干事创业、为民办事的舞台,越能干出一番成绩。”

2018年5月6日,在隆回履新的第一天,王永红来到当地最偏远的虎形山瑶族乡,和党政干部座谈,了解脱贫攻坚开展情况,商量如何抓好这项工作。从那一天起,他把办公室搬到脱贫攻坚一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跑遍全县所有乡镇。

2018年5月6日,王永红在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调研。隆回县委宣传部供图

“抓脱贫攻坚,最根本的是要抓干部作风和状态。如果干部作风不实,一些措施就难以获得实效。”王永红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2018年,他在隆回县委常委会上提出,面向当地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开展“讲正气、守规矩、爱隆回”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大家爱护隆回这个共同的家。

通过半年主题教育活动,隆回县干部作风和状态发生了质的变化。全县上下政通人和,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达成了共识——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头号民生工程。

“两年多来,镇村两级干部和驻点帮扶干部,做到了‘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休息不保证’,干部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谋划,感情更加融洽。干部干事的氛围更浓厚,在一线担当作为蔚然成风。”王永红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他的足迹遍布全县192个贫困村,帮着镇村干部一道,实事求是找“穷根”、拔“穷根”。通过深入一线,他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社会扶贫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效果显著。

隆回县有很好的产业基础。该县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助农增收的重要手段,重点扶持15个产业。目前,已形成金银花、烤烟、优质稻、生猪等四大主导产业,油茶、辣椒、百合、特色果蔬等四大特色产业,实现“户户有脱贫产业、人人有致富路径”。

想方设法为扶贫产品打开销路。过去,当地的学生营养餐,由学校食堂分别采购食材。如今,隆回引进两家有资质的公司,与对贫困户有带动作用的种养殖业大户签订购买协议,统一购买农副产品后,再配送给学校食堂。“每年光是营养餐方面的农副产品采购,就达到了3亿元。这样一来,既带动了本地扶贫产业发展,又解决了营养餐的食品安全问题。”王永红说。

就业,是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另一驾马车。隆回县依托县工业园区,实施产业项目建设,新增岗位上万个。开发农村保洁员、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吸纳2504个贫困人口就业。打造100多个扶贫车间,吸纳农村劳动力尤其是贫困劳动力就业。

“扶贫,光靠政策还不够,我们广泛发动爱心人士、企业家等,动员全社会参与,向居住条件特别差的贫困户家庭开展捐助活动,通过添置家具等,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王永红说,在去年开展的“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爱心基金捐助活动中,全县党员、干部职工、企业家、爱心人士捐款突破2000万元。29家企业帮扶170个村,其中贫困村80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5082.08万元,帮扶贫困人口24963人。

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草原村小学师生自制手工画,送给王永红,感恩党的好政策,让他们搬入到宽敞明亮的新教室。米扬摄

在王永红看来,基层县委书记,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只有把初心守牢,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心甘情愿去付出,不会因为地域差别、工作任务大小、问题复杂程度而有怨气和委屈。越是艰苦复杂的地方,越能够考验历练干部,越能检验初心。

“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和教诲,我很受教育启发。下一步,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继续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用心用情搞好服务,把人民的事情摆在最高位置。”王永红说,在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的同时,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从严抓班子带队伍、从实抓工作谋发展,“把隆回自己的事情办好,为党分忧!”(王云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