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特色鲜明

来源:人民网2020-09-25 00:00
浏览量:1|| | ||

突出服务国家战略、差别化探索、改革创新

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特色鲜明

“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立足湖南实际,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总体要求,体现了制度创新的核心理念和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使命,是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9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副省长何报翔解读了设立湖南自贸试验区的重大意义和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的特点。

设立湖南自贸试验区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一是有利于对接国际先进规则,开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二是有利于发挥我省“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打造联接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两大经济主轴的国际贸易投资走廊,探索构建区域协同发展的长效机制;三是有利于探索产业转移新路径新模式,进一步稳链固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先进性、稳定性和竞争力,加快形成中部地区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新优势;四是有利于探索中非合作新路径新机制,打造地方对非经贸合作平台,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再上台阶,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体贡献湖南力量。

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立足湖南实际,有突出服务国家战略、突出差别化探索和突出改革创新三大特点。

一是突出服务国家战略。湖南位于中部崛起等多个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部崛起、制造业强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方面,提出了系列改革试点任务,积极探索区域协同发展,增强国家战略的联动,为形成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二是突出差别化探索。总体方案聚焦长沙、岳阳、郴州三个片区的特色和重点产业,提出了特色鲜明的差别化试点任务,探索片区联动、协同高效、竞相发展的新模式。其中,长沙片区重点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突出临空经济,着力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岳阳片区重点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突出临港经济,着力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郴州片区重点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突出湘港澳直通,打造内陆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重要平台以及湘粤港澳合作示范区。

三是突出改革创新。总体方案结合湖南开放发展阶段性特征和优势,围绕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打造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探索中非经贸合作新路径新机制、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7大领域,有针对性地提出121项改革试点任务,其中,有11项改革创新是在全国首次提出。将通过更深层次的改革和更高水平的开放,探索形成具有湖南特色的改革试点经验,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记者 周月桂 黄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