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人民网2020-12-03 00:00
浏览量:1|| | ||

(2020年12月2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1日至2日在长沙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81人,候补委员5人。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党员省级领导、市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中央在湘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委员、省监委委员,省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部分县市区委书记代表、专家学者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许达哲作了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许达哲同志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毛伟明同志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以来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罕见的汛情等多重压力叠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全会高度评价全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全省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将超四万亿元,经济结构更加优化,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工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壮大,第三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创新开放形成新局面,涌现出一批世界领先的标志性创新成果,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集聚引领作用强劲,创新型省份建设加快推进;“五大开放行动”大力实施,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成功获批,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对外形象和影响力全面提升。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就,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十八洞村成为全国精准脱贫样板,彰显了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担当;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风险防控有力有效。基础设施构建新支撑,交通网主骨架成型、微循环成网,能源网保供有力,水利网不断完善,信息网扩容升级,物流网持续优化,新基建有效推进。深化改革增添新活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成果,主要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民生保障得到新改善,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教育卫生体育事业稳步发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民主法治建设有力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经过五年努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结构性转变,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认为,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对湖南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为湖南赋予了新时代使命任务,激励全省人民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全会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从全球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大变局的演变,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从国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有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潜力足、韧性好、活力强、回旋空间大,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从湖南看,我省区位优势明显、科教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坚实、人力资源丰厚,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提供区域发展新机遇,新技术革命带来产业升级新动力,共建“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引领开放新格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创造经济增长新空间,强大内需市场成为高质量发展新支撑,我省发展面临巨大机遇、蕴含巨大潜能。同时,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结构质量不优、农业农村发展不足、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强,生态环保、财政收支平衡、民生保障、风险防控等方面依然存在较大压力,高质量发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综合判断,“十四五”期间,我省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们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发展大势,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这就是: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健康湖南,基本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美好愿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科技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再迈上新的大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建成“三个高地”,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进入创新型省份前列。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湖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影响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平安湖南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目标引领。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就是:经济成效更好,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经济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显著增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创新能力更强,研发投入大幅增加,创新制度不断健全,创新平台体系不断完善,创新人才加快聚集,创新生态更加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创新成果加速转化,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更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文明程度更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优秀湖湘文化传承弘扬,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明显提升;生态环境更美,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重点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活品质更优,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治理效能更佳,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全会提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制定实施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规划,着力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倍增、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智能制造赋能、食品医药创优、军民融合发展、品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提升、产业基础再造等“八大工程”,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发展,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数字化发展。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引领,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制定实施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规划,着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基础研究发展、创新主体增量提质、芙蓉人才行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生态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等“七大计划”,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健全创新体制机制。

全会提出,坚持改革开放,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制定实施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规划,重点推进深化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放管服”等“四大改革行动”,深入推进“五大开放行动”,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在新的征程上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经济治理体系,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强化对外开放支撑体系,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

全会提出,推动形成强大内需市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构建畅通高效的市场体系、流通体系,打造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消费升级,扩大有效投资,统筹推进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全会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省工作重中之重,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精细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全会提出,坚持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立足“一带一部”,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对接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全会提出,坚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提高文化软实力。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升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力与影响力,建设文化强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壮大现代文化产业。

全会提出,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湖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全会提出,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民生事业,谋划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工程,着力解决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创业政策,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湖南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全会提出,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全省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安靖。建设法治湖南,完善社会治理,维护安全稳定。

全会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共识和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保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推进清廉湖南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

全会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信心、万众一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