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让金融活水流淌三湘大地

来源:人民网2021-03-04 00:00
浏览量:1|| | ||

1.jpg

  3月2日,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座谈会在长沙召开。红网时刻记者 朱丽萍 摄

  常听人说,只要项目好,不差钱;也有人说,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湖南最近接连召开的两个大会议,都与经济发展有关,各路“财神”相聚,各显神通,让好项目找到钱,让钱找到好项目,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

  2月26日,湖南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召开;3月2日,2021年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座谈会在长沙举行。 经济兴,则金融兴;金融活,则经济活。这两个大会规格高,含金量高,干货多。湖南牛年开局,果然牛劲十足。

  “财神”相聚, 规格高含金量也高

  先来看这两个会议的规格。

  2月26日,湖南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会上强调,民营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明晰定位、找准方向,把“稳进高新”工作方针贯彻到企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征程中争创新业绩、作出新贡献。省领导黄兰香、谢建辉、张健,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出席。

  会上,民营企业家代表梁稳根宣读了湖南民营企业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倡议书,周群飞、何清华等10位民营企业负责人围绕产业发展、市场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湘商回归等方面建言献策。

  3月2日,2021年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座谈会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主持会议,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参加。

  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银行,中、农、工、建等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华融湘江银行、长沙银行、湖南三湘银行等本地银行,以及融资担保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等40余家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经济领域,这些参会的金融机构,随便一家的资产数目都不可小觑;梁稳根、周群飞、何清华,随便一个人的名字都是如雷贯耳。

2.jpg

  2月26日,湖南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召开。红网时刻记者 李长宏 摄

  这些“财神”来自各行各业,聚在一起,是来干大事的。两个会议除了规格高,含金量也高。

  特别是在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座谈会上,两本厚厚的手册列明了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208个金融产品和530个建设项目。

  “力争全年贷款余额增长15%以上,新增贷款突破7400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继续保持‘两增’目标”等座谈会描绘的发展蓝图,让人拍手叫好。

  重大项目签约更是此次座谈会的压轴“硬菜”。部分市州、重点园区、重点企业与金融机构分3轮现场签约21个重大项目,项目总金额达2225亿元,“三高四新”战略中的每个“高地”都配有7个相应项目。同时,各金融机构共报送签约项目316个,意向性签约金额为8853亿元。

  凝聚金融活力 服务“三高四新”战略

  2021年是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首战之年,不管是上项目还是搞投资,都离不开钱。钱,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最重要的粮草之一。

  3月1日,2021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同步在14市州举行,省委书记许达哲出席长沙望城5G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本次集中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1248个,总投资74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30亿元。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140个,10至50亿元110个,50至100亿元21个,超百亿元的9个。

  在3月2日召开的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座谈会上,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银保监局、湖南证监局和9家省内金融机构负责人先后发言,围绕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提出真知灼见。

  “2020年,全省社会融资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突破5%的支柱产业临界线,达到5.1%。存贷比首次突破85%,金融蛋糕正在不断变大。”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全省金融系统将把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各项工作抓实抓好,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座谈会的召开,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做好新发展阶段全省金融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该银行将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积极推动供应链金融发展,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动金融资源向“三高四新”领域聚集。

  “作为银行保险监管机构,我们将认真履行强监督强监管职责,防险治乱,积极督促和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大力支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湖南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突出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着力加大对科技企业的金融支持,积极支持湖南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质效。

  当前,湖南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征程已开启,“双循环”战略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风正劲、其兴可待。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河智能,对山河智能的创新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也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说,山河智能全体员工将以只争朝夕的劲头,继续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加快发展的步伐,做优做强工程机械“国家名片”,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2020年公司产销两旺,业绩获得大幅增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宏观经济环境带来的挑战,在省委、省政府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公司生产经营高效,稳定运行。”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群飞表示,下一步将完善“产学研”合作体系,与高校合作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深耕行业,培育高精尖人才。

  “作为一名浙籍在湘企业家,令人倍感自豪的是,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中,浙江、湖南两省都排在全国营商环境最好的第一阵营。”湖南省浙江总商会会长、远航控股集团董事长陈旭荣说,湖南、浙江两省都在对标先进经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了企业家投资信心。相信湖南将出台更多创新开放务实的措施,为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营造优质高效的一流营商环境。

  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从湖南起步,1998年进京创业,2008年上市至今。在该公司董事长李卫国看来,月是故乡明,话是乡音亲。在“三高四新”战略引领下,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投资高地正在加快推进,他将动员湘商力量,引导助推更多优质资源回湘投资创业,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从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到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座谈会,湖南扬帆开新局,奋进新时代的集结号已经吹响,牵住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广开金融活水来,一幅绚丽多彩的湖南高质量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记者 潘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