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征集公众关切产品 计划抽查产品10207批次

来源:人民网2021-03-25 00:00
浏览量:1|| | ||

近日,湖南省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印发《湖南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1年版)》《湖南省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1年版)》以及《2021年湖南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2021年湖南省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以下简称“两《目录》两《计划》”)。

两《目录》两《计划》编制前,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你抽我检”活动,向社会公开征集投票,共收到各类产品投票28205票;同时,征集了有关单位意见,收集历年来监督抽查数据57614条、风险监测数据854条,共采纳各类信息271条。在此基础上,省市场监管局通过查阅资料、综合分析、会议讨论等形式,综合考虑8种情形:一是近两年国家监督抽查、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低于90%,且质量安全风险较高的产品;二是近两年召回通报、网络舆情、风险监测以及相关单位反映问题较突出或涉及数量较大的产品;三是公开征集社会意见投票率高、公众关切度高的产品;四是国家、省政府有关政策文件要求重点监管的产品;五是妇幼、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专用产品;六是涉及重大质量安全的产品;七是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的产品;八是湖南省特色产业、支柱产业的产品,综合形成了两《目录》两《计划》草案并经局务会审议通过。

《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共包括275种产品,主要包括文教体育用品、家用电器及电器附件、火灾防控类等共14类。《儿童和学生用品监管目录》共包括75种产品,包括文具类、玩具类等17类。

围绕两《目录》,该局综合考虑现有专项经费规模、年度专项资金安排、现行标准和湖南省产业发展实际情况,编制的2021年工业产品省级监督抽查计划包括14大类、181种产品,儿童和学生用品计划包括10大类、43种产品,全年共计划抽查产品10207批次。

与2020年抽查计划相比,2021年的抽查计划体现4个特点:一是对往年抽检合格率为100%的产品今年未安排监督抽查;二是对2020年问题发现率高的产品拓宽了抽查产品范围;三是增加了密封胶、木质家具、陶瓷砖等家装类产品监督抽查品类;四是增加了电动自行车用动力电池、汽车转向、钢筋等涉及安全或重要工作质量考核的产品。

省市场监管局产品监督处负责人表示,2021年将加强质量监管,抓好监督抽查,对监督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依法做好责令整改、产品召回、立案查处等后处理工作,充分发挥监督抽查震慑作用,规范市场发展,助推质量提升。(记者 刘璇 通讯员 周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