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出台“一江一湖六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人民网2021-04-20 00:00
浏览量:1|| | ||
原标题:48项任务呵护湘江“母亲河”(当好领头雁 建设示范区)

湘江穿城而过,湖泊星罗棋布,水系纵横交错,构成了长沙独特的水生态。近日,经长沙市总河长会议审议通过,市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印发《长沙市“一江一湖六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勾画了未来三年长沙河湖长制工作任务书、路线图。

有了山,城市就有了脊梁;有了水,城市就有了灵气。得益于山水洲城天然禀赋,长沙人与水为邻、择水而栖。根据《三年行动计划》部署,长沙将统筹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等多方面工作,推进流域系统治理,持续改善河流水生态环境,维护河流健康生命,实现河流功能永续利用,为长沙“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提供优质的水生态环境保障。

守护湘江“母亲河”

国、省控断面年度水质达到Ⅱ类

近年来,长沙坚持以河湖长制实施为抓手建立治水、管水、护水长效机制,推进以湘江、浏阳河为重点的大江大河综合治理,将沟渠塘坝等小微水体纳入河湖长制体系,河湖长制工作渐入佳境。

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全市26个国控、省控地表水考核断面平均水质优良率为100%,湘江、浏阳河稳定达到Ⅲ类水质以上,“一江一湖六河”水质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质。浏阳河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河湖,浏阳河治理经验、小微水体管护工作成效显著。

湘江是长沙人的“母亲河”。聚焦保护湘江,长沙出台“一揽子”配套政策,印发了《长沙市“一江一湖六河”2021年度综合治理任务清单》。“2021年湘江(长沙段)明确了48项综合治理任务,其中,工程类项目19项,管理类项目29项。”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防洪保安建设,今年湘江(长沙段)将完成巴溪大道至湘潭界湘江西岸5.5公里堤防达标建设,完成望城区湘江东岸堤防综合治理主体工程建设,完成兴马洲14处抢险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湘江(长沙段)防洪能力。

“强化系统治理也是题中之义。”业内人士表示,长沙河湖长制工作兼顾了水面与岸上,统筹兼顾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等多方面的有机联系,打出一套“组合拳”。根据《三年行动计划》,未来三年,湘江(长沙段)将通过系统治理,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与效益、加强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各类涉水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干流国、省控断面年度水质达到Ⅱ类,支流断面年度水质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主要污染物指标持续下降,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全部达到国家标准,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守护世界名河“浏阳河”

擦亮全国示范河湖名片

浏阳河是湘江一级支流,发源于浏阳大围山镇,流经浏阳市、长沙县、芙蓉区、雨花区、开福区5个区县(市)、30个乡镇(街道)、102个村(社区)。

河长领治、部门联治、上下齐治、大小统治、三口同治、全民共治……近年来,浏阳河健全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组织体系,通过对浏阳河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浏阳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11月,浏阳河通过水利部验收,成为全国首批示范河湖。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根据《三年行动计划》部署,浏阳河将进一步巩固示范河湖创建成果,擦亮全国示范河湖名片,浏阳市出境断面(金牌村)年度水质达到Ⅱ类,其他干流及主要支流断面年度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通过系统治理,到2023年,长沙市“一江一湖六河”水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与效益进一步提高,水域岸线管理保护进一步加强,各类涉水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记者 钱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