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雨水怒刷存在感

来源:人民网2021-05-29 00:00
浏览量:1|| | ||

  降雨较常年偏多七成,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多

  雨水在5月怒刷存在感。据省气候中心统计,5月以来,截至27日,全省平均降雨量290.9毫米,较常年同期169.7毫米偏多71.4%,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多。

  为何5月降雨那么多,还那么频繁?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博士介绍,自5月以来,南方的副热带高压强势出击,明显加强西伸,位置较常年偏北,源源不断将海洋上的水汽输送至我省上空。这样一来,不仅北方冷涡活跃,而且南方水汽输送充足,高空的干冷空气叠加在低层暖湿空气之上,导致5月以来我省强降雨过程、强对流天气频繁、雨量异常偏多。

  省气象台预计,月底我省还将迎来一场强降雨天气。具体来看,28日至31日白天受下滑槽与低涡切变线共同影响,省内有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28日雨带主要在湘中地区,29日雨带南压至湘东南地区,30日湘东南局地有暴雨到大暴雨。(记者 肖秀芬 通讯员 罗丹 张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