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连井冈 湘赣今更红]“两山”通 湘东旺

来源:人民网2021-06-20 00:00
浏览量:1|| | ||

6月18日9时50分许,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在醴陵站短暂停留后再出发,经攸县、茶陵、炎陵,向井冈山进发。

一路风光无限,一路欢歌笑语,湘东正迎来发展新机遇。

一条“连心路”

11时34分,红色专列抵达攸县站。望着缓缓进站的列车,72岁的铁路退休职工单林林感慨:“可以坐火车去井冈山了!”

上世纪70年代,单林林曾参与湘东铁路(后称醴茶铁路)建设,目睹火车给湘东地区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攸县、茶陵人到株洲、长沙,再往南到广州及沿海等地,都变得方便了。”他说。

2015年7月,醴茶铁路客运停开后,呼吁复开的声音不断。去年6月30日,醴茶铁路复开客运线,平均上座率升至80%以上,逢节假日更是一票难求。

“醴茶铁路复开是为‘两山’铁路探路。‘两山’铁路开行,拉长铁路客运线,更方便沿线百姓。”单林林说。

红色专列呼啸而来,沿线居民拍手欢呼。攸县居民邹宜玲说,相较其他交通工具,火车更舒适、安全,她会选择坐火车到株洲女儿家去。“而且价格便宜,不到大巴车一半。”炎陵居民张庆根说,今年暑假,他将带孩子坐火车游遍“两山”铁路沿线景点。

去年醴茶铁路复开,株洲市润发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运生牵头,联名株洲南4县700余名群众,给铁路部门、株洲市写了一封感谢信。“两山”铁路开行当天,他激动地说:“这是一条党和人民的‘连心路’。”

一条“红色路”

绿皮红心,这是专列留给人们的印象。

“95后”青年李文琪去年才到醴陵站工作。这位娄底姑娘常听人说,株洲是一片红色热土,相邻的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很想多走走、多看看。“专列就像一个红色文化流动课堂,等有假了,我也要坐专列去井冈山。”

挖掘红色文化,株洲一直在路上。今年3月,株洲开行湘赣边红色专列,打造“湘赣边红色专列党史学习教育车厢课堂”。短短3个月,开行42趟,1.5万余名党员干部乘坐体验。

“两山”红色专列开行,助力株洲擦亮“湘赣边”红色生态旅游品牌。以韶山至井冈山铁路为主轴,株洲正构建红色文化旅游精品路线,打造毛主席重上井冈山红色IP,推出“红色记忆”旅游等4条跨省旅游线路,积极参与举办“中国红色旅游文化节”。

株洲各县市区积极行动起来,醴陵、攸县、茶陵、炎陵加入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共同体。醴陵红色文化陶瓷体验之旅、攸县酒仙湖油桐花节、茶陵县油菜花节、炎陵县桃花节和杜鹃花节等,成为湘赣边旅游盛会。

负责醴陵左家老屋运营开发的渌江中惠旅游公司,正在建设飞夺泸定桥、丛林穿越、左权湖环湖游道等,推动红色体验旅游项目开发。茶陵犀城之恋文化传媒公司负责人肖长生,正谋划邀请网红推介茶陵红色文化。

一条“强边路”

茶陵南站地处茶陵县下东街道桥边村。赶在“两山”铁路开通前,该村筹集80余万元,拆除茶陵南站前20余个铁皮棚摊位,以新型板房取而代之。该村党委书记肖吉文说:“我们要借红色专列的东风,加快富民强村。”

攸县乡下郎生态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甘华这些天忙着将收集的农副产品送到攸县火车站。“争取送到专列上去,让全国人民都来尝一尝攸县香干、攸县米粉。”她说。

尽管已实现脱贫摘帽,但相比发达地区,湘赣边经济仍然比较落后。作为湖南与江西界线最长的市州,株洲在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中,优势得天独厚,机会不容错过。

在6月18日召开的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上,株洲与吉安、萍乡等地达成多项合作协议。

在推动醴陵湘东园区共建、推动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推进烟花爆竹产业健康发展、推广湘赣边“初心源”文旅一卡通、开展“湘赣红”品牌共建行动等10个重点领域,株洲与萍乡、吉安深度合作。推进交通基础设施联通、红色文化旅游提升、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示范等10大重点工程,推动100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额达1600多亿元。(记者 李永亮 胡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