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专列,跑出老区好日子

来源:人民网2021-06-21 00:00
浏览量:1|| | ||

6月18日13时40分,一声长笛,一辆从韶山站始发的红色专列,穿过罗霄山的重重绿幕,停靠在终点站——井冈山火车站。

井冈山火车站候车厅里,记者随便一打听,就遇到了几个湖南老乡。67岁的炎陵人尹武,一提到红色专列,立马打起精神,提高了嗓音:“我听说过这趟专列,就是不知道返回韶山的专列什么时候发车?一天几趟?”

尹武上午10点半就到了井冈山站,要候车7小时,才能赶上下午5点多的火车回茶陵。这样的路,尹武一个月要走好几趟。每次去北京探亲,他都要在井冈山站转车。

一出站口,一群本地司机坐在广场的树荫下,闲谈着新开通的红色专列。“开了十几年的士,见过无数人来井冈山瞻仰,自己却还没去过毛主席的故乡。”52岁的彭吉太是井冈山火车站附近的居民,已和一群“的哥”约好,要组团乘专列去韶山。

从车站往西驱车半小时,葱郁山色下,井冈山古田研旅基地的一排排土黄色民宿映入眼帘。

依托井冈山的红色资源,基地开展研学旅游项目,光5月份接待游客超1万人,纯收入超40万元。而湖南,是其主要的外省市场。但每一次客运大巴在深山里蜿蜒前行,基地负责人张玉荣的心始终是悬着的。

“专列开通了,以后湖南来的学生尽量安排坐火车。”张玉荣介绍,研学的主要对象是学生,安全为第一要务,首选火车。此外,专列打通沿线重要红色景点,车厢设计犹如流动的红色课堂,学生一定会受益匪浅。

前段日子,张玉荣已提早派业务员前往湘潭、株洲等地,带着新路线、新方案与学校对接,不少湖南学校有合作意向。

红色书屋旁,高李正在家里擦拭基地新发放的学生双层木床,准备迎接暑期研学高潮。得知湖南老乡来,高李忙端着一盆自家种的李子出来,招呼老乡来家里坐。

高李是湖南常德人,2011年嫁到井冈山市葛田乡古田村。她原本和丈夫在外打工,基地建成后返乡,通过开民宿、在基地做保洁,一年轻轻松松在家挣3万元。更重要的是,她能与两个孩子天天在一起。

高李回忆,以前回一次娘家,要坐一天汽车,兜兜转转经过半个湖南。谈起新开通的专列,高李看着大厅中间摆放的毛主席相片和铜像,欣喜地说:“不但回家方便了,还能弥补从未去过韶山的遗憾。”

从基地出发,向东驱车40分钟,夕阳余晖中,在一排几十米高的松树掩映下,灰色石砖建筑构成的长塘古韵度假村便出现在眼前,鸟叫蛙鸣、古色古香。

长塘古韵度假村负责人郭佰刚听说有湖南媒体过来,早早就候在门口:“我一直特别看好湖南市场,那里不但营商环境好,还拥有韶山这样的圣地。”

郭佰刚谦虚地告诉记者,依托井冈山旅游资源,度假村目前发展尚可,通过房租、提供就业等方式,带动所在村子经济发展。但他意识到,度假村依旧是养在深闺中,且产业结构单一。

郭佰刚此前曾多次前往韶山、炎陵等地考察、对接,想把井冈山、炎陵、韶山三地的旅游资源整合起来。目前,已与炎陵的神农谷、炎帝陵等景区达成合作。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专列开通,郭佰刚十分激动,走在度假村的石板路上,他的步子跨得更大、走得更稳:“不但说明我们的发展方向与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相契合,还能带来可感的知名度与实际的客流量。”

看着一群媒体记者,拿着“长枪短炮”围着郭佰刚,饭后散步的井冈山人雷霆,好奇地围上来。

“哟,你们问的是那个红色专列呀?那我们早都晓得啦!”雷霆高兴地说,通车那天,朋友圈被这个好消息刷屏了,井冈山几乎无人不知。

“专列开通,大家伙都高兴呢!旅游是我们井冈山的主要收入来源。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雷霆边走边说。

石板地上,夕阳下的人影越拉越远。老屋巷道里,笑声悠长。(记者 胡盼盼 唐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