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伟:坚持全省一盘棋强化规划引领 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来源:人民网2022-07-06 11:22
浏览量:1|| | ||

  5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听取党的十九大以来湖南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历次会议决策部署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加快推进我省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立足“一带一部”,坚持“全省一盘棋”,强化规划引领,推动全省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毛伟明,省委财经委员会委员、省委副书记朱国贤出席。

  省委财经委员会委员李殿勋、谢卫江出席。省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深入研究了一批事关根本和长远的重大问题。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决策部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推进共同富裕等方面积极作为、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把基础设施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准确把握总体要求,积极抢抓政策机遇,清醒看到差距不足,坚持立足长远、适度超前、科学规划、多轮驱动、注重效益,聚焦网络型、产业升级、城市、农业农村、国家安全等五大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统筹全省各类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要聚焦重点领域,立足我省实际,加强交通物流、能源保供等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战略物资储备、金融、网络安全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要狠抓项目建设,加强项目储备,完善推进机制,强化项目管理,健全可行性研究和评估评审制度,加强项目调度,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投融资改革,拓宽资金来源,积极争取中央资金,用好专项债券资金,引导金融机构融资,加强与央企、外资合作,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严禁违规举债。要强化支撑保障,加强用地、用能、用工、环评、原材料等保障,统筹协调好全省各领域、各地区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紧紧围绕“六个重视”要求,不折不扣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省委财经办要加强对重大财经问题研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要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邓晶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