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江北上 一路高歌

来源:人民网2022-07-29 08:06
浏览量:1|| | ||

同行相约,采风郴州。

站在郴江河的西岸,仿佛是站在九百多年前的北宋,听见秦观的喟叹:“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又有《清明上河图》里的场景宛在眼前—— “烧仙草要不要来一碗?”“嗦螺,点一份尝尝?”看到有人在店前驻足,牛二店主便热情地招呼起来。烟火升腾,言笑晏晏,这是郴州裕后街上的寻常一幕。一碗地道栖凤渡鱼粉、一杯沁凉啤酒、几串碳烤牛油,不分正店与脚店,霓虹璀璨,人来人往,空气里弥漫着美食的香味。

一个卖花的男生举着几枝玫瑰望着我们,我们示意不需要之后,他鞠了一躬,轻声道谢后才转身走开。

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牵引着小学生过马路,他们身侧的背景有一行字:让爱温暖一座城。

每一个微小细节,都不经意间传递着这座城市温情脉脉的精神气质。

我们不自北宋来,我们仅仅只是过客。对一座城市的皈依感,应该有对这座城市文化无限的认同,有拥抱这座城市烟火气的欲望。就着一轮明月佐酒,眼前对饮的人们对古老郴州的荣光口口相传,而从宋朝奔涌至此的夜风裹挟而来的,不仅仅是不夜郴州城,而是一街一巷的悠远故事,是深耕城市刻画细节的现代传奇。

光前裕后。裕后街作为古郴州城的“九街十八巷”之一,是湘粤古道的始发地,街区内保留了大量人文景观。随着阳光渐渐落下天幕,点点华灯涌上街头,人潮如约而至,街道里嘈杂喧闹,一个标配的夏夜就此开始。

夜晚八时半,裕后街的活力与精彩一览无遗。烧烤、口味虾、柠檬茶、手工冰淇淋……各种美食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的驻足。“我是从广州过来的,坐高铁只要一个小时。”游客郭海林一家三口正在吃串,他说,前段刷到郴州市委书记为郴州美景代言的视频,很是向往。他们接下来还打算去莽山五指峰、高椅岭、仰天湖等景区游玩。

正忙着为小朋友制作棉花糖的商家李海龙一脸兴奋,他已在这里经营多年,营业时间从早9时到晚10时。“最近人流量越来越多,每天棉花糖能卖200多份。到了周末,人流量更大。”

郴州大道上一家酒店的销售总监邓文峰说,近段时间,酒店游客明显增多,以广东、湖南两地的游客居多,“相比以前,我们酒店的入住率是有个很大提升,市场占比由原来的5%增加到30%,最近的客流量已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我们对旅游恢复了信心,也充满了激情。”

守着湖南的南大门,红绿融合,文旅融合,郴州有了异于别处的经验与视野。

“过境更要过夜、打卡更要刷卡。”今年以来,郴州市重点打造“郴州八点半、夜空最闪亮”文旅品牌,加快推进磨心塘—裕后街、爱莲湖—欢乐海岸片区及北湖商圈的灯光提升、景观修缮、停车场改扩建等提质改造工程。

水陆草木之花,暗藏历史的伏笔。北湖公园、裕后街、磨心塘、爱莲湖四大板块已经成为郴州夜经济城市名片,越来越多的游客留在郴州过夜,也带动了郴州“夜经济”发展。

与这样一场人间烟火并行不悖的,是热气蒸腾的郴州经济社会发展——GDP增速、财政收入增速、全口径税收增速、地方税收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七个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旅游接待总人数、旅游总收入等6项数据居全省第二,跑出郴州逆势增长的“上扬线”。傲人的数据,折射的是郴州经济社会活力被不断激发。

古代孤居旅驿的郴州,此际高歌猛进,凭什么?

奔跑,是唯一的答案。

“我们公司是国内非球面压型镜片行业的领军企业,今年订单爆满,都已经排到年底了。”在郴州经开区,湖南阿秒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正开足马力忙生产,各类半导体激光智能设备、精密光学器件等源源不断地从一个工序流入下一个工序。

尽精微而致广大。一根头发丝的直径是50微米,生产的精密光学器件的精细级别要做到头发的1/100,相当于亚纳米级。阿秒光学创始人黄柏良说,公司去年5月将总部及生产基地落户郴州,目前已建成2条自动化生产线,在建的4条生产线年底前可投产,预计今年可实现年产值2亿元,明年全面达产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我们现在已经完成首轮融资,计划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在阿秒光学正对面,占地232亩、总投资10亿元的华润三九华南区生产制造中心项目已实现主体封顶,朝着年底投产的目标奋进。“郴州正好位于华南区的中心位置,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有区位优势,项目将带动和辐射华润三九华南区产业布局。”华润三九(郴州)制药有限公司企业服务专员李世雄说,华润三九正计划将更多生产制造业务转移至郴州,项目建成后可年处理药材能力达5.7万吨,颗粒剂年生产能力约110万件,预计年产值15亿元,成为华润三九华南区最大的颗粒剂生产基地。

今年上半年,郴州市创新性地开展“项目大会战”,坚持“猛虎队”“蜗牛队”单位和十大“红旗”“蜗牛”项目评比机制;高规格成立争资立项联合作战指挥部、招商引资联合作战指挥部,四面出击,开展“走出去”招商活动101次、“请进来”招商活动394次,抓住郴州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陆续签约、开工、投产,多个研发中心、智能车间、绿色工程持续涌现。

高规格带来高效率,高效率带来高速度。今年上半年,郴州市新引进的三类500强项目14个,重大招商项目142个,新登记市场主体5.77万户,其中企业主体1.24万户,自贸区(高新区)上半年的企业主体增长了3347户。目前在谈有意向的5亿以上的重大项目就有97个,预计总投资1780亿元。

穿透时光,超越历史,我们见证了一个崭新的郴州。

郴,林中之邑。炎帝神农,造纸蔡伦,理学鼻祖周敦颐,婉约词人秦少游,这个底蕴深厚的城市,直接链接到眼前报纸上的宋体字:“今年上半年,郴州经济社会发展‘气势如虹’,各项工作高开高起、高潮迭起、全面发力、全线飘红,呈现出良好的来势、强劲的走势、平稳的态势、冲刺的攻势、独特的优势。”这是郴州市委书记吴巨培在市经济形势分析暨“十大重点工作”推进会上的锵锵落语——郴州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预期、快于同期、高于前期,园区对工业经济的贡献度持续提升,全市疫情稳、安全稳、民生稳、大局稳,深入推进“减负、加速、进攻”,把冲锋转为冲刺,进攻转为强攻,牢牢把握优势,创造出“说得出口、拿得出手”的成绩。

郴江不是江,而是一条并不算宽阔的河流。它用它永不止息的深邃与博大征服了我们。我们来此上河,看见这幅长图里升腾的故事与希望,也融入了建设者们点亮的一卷繁华。(李鹏飞、李颖、陈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