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有效防范本土有害生物

来源:人民网2022-07-29 10:17
浏览量:1|| | ||

提前预判、及时应对,我省有效防范本土有害生物蔓延成灾。今天,省林业局发布消息称,当前我省已全面铺开对竹蝗、松毛虫等本土有害生物的严密监测和防治,做到底子清、目标明、防治措施科学高效。

  受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周期影响,加之去年暖冬气候,今年我省本土常发性有害生物较往年虫口基数高。黄脊竹蝗是危害竹林资源的主要害虫。我省竹林资源丰富的耒阳市、华容县、芦淞区、苏仙区、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安化县、桃江县等地,均严格按照黄脊竹蝗防治技术标准,把握防治关键时机,先后采取直升机或无人机飞防,结合地面人工竹腔注射、烟剂熏杀和尿毒合剂诱杀等方式,高效防治黄脊竹蝗。截至目前,全省黄脊竹煌防治作业面积近20万亩。

  在发生周期影响下,今年我省进入马尾松毛虫发生高峰年份。年初,全省各地对越冬代马尾松毛虫的防治取得较好效果,降低了虫口基数,有效控制了第一代马尾松毛虫大面积暴发。6月份以来,隆回县、武冈市、洞口县、湘乡市、祁东县等松毛虫虫口基数较大地区采用无人机飞防与地面防治相结合的方式,防治作业面积达30万亩。调查显示,截至目前我省马尾松毛虫虫口减退率达90%以上。(记者 彭雅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