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民政厅:从家庭做起,文明安全祭祀先人

来源:人民网2022-08-08 10:45
浏览量:1|| | ||

原标题:从家庭做起,文明安全祭祀先人

记者8月7日了解到,为了确保中元节群众祭祀活动安全、文明、有序,省民政厅近日向全省发出《2022年中元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文明安全祭祀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践行文明新风尚。

中元节是人民群众缅怀先人、悼念逝者的传统节日,扫墓、祭祀祖先已成为传统习俗。随着中元节临近,我省群众性祭祀活动逐渐增多,加之近期连续高温,野外用火极易引发森林火灾。省民政厅向全省人民发出倡议:文明祭祀、从我做起;安全祭祀、远离火灾;节俭祭祀、敬老爱老。祭祀过程中,要自觉摒弃不文明祭祀方式,采取“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绿色环保方式祭奠逝者,倡议通过“云上清明”网络祭祀先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当文明祭祀的先行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

安全无小事,生命重如山。在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祭祀较为集中的场所,要增强安全意识,自觉遵守秩序,遵守防疫规定,自觉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规定,上坟不烧纸烧衣、燃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烧坟头草,严防火灾事故发生。祭奠先人,表达的是追思怀念之情,更要大力弘扬尊老孝老敬老爱老传统美德,提倡老人在世时晚辈多陪伴、尽孝心;老人去世后不大操大办,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提倡文明节俭治丧。(记者 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