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协作机制为湘渝黔边区治安防控构筑坚实屏障

来源:人民网2022-09-26 10:22
浏览量:1|| | ||

联合调处矛盾、联合查缉整治、联管重点场所和重点人员……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保靖县公安局依托湘渝黔三省(市)公安签订的警务协作协议,着力构建边区协作联动、工作联治、平安联创“三联机制”,全力挤压边区违法犯罪空间,筑牢边区安全防线。

今年8月,保靖县毛沟镇田家村田某与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峨溶镇峨溶村张某,因土地边界问题闹起意见,双方各聚集数人,准备“干架”。

接到群众报警后,保靖县毛沟派出所与重庆市峨溶派出所第一时间启动警务协作机制,迅速控制现场事态。

通过对双方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在国土部门、村委会的配合下,双方签订调解协议,纠纷得到成功化解,有效预防了一起边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据统计,“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借助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联调”机制,边区共成功处置边界纠纷4起,解决民族纠纷23起。

今年9月,保靖县毛沟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毛沟镇略水村与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峨溶镇交界处聚众赌博。参赌人员涉及保靖、花垣、峨溶等多地。

毛沟派出所、峨溶派出所立即启动联合侦查机制,通过视频侦查、联合抓捕等手段,成功将一个在边区山林里流动赌博的团伙打掉。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保靖县毛沟派出所、重庆市峨溶派出所、花垣县边城派出所组织群防群治力量,在渝湘黔三地交界处开展联侦联查。截至目前,共成功处置故意伤害警情2起,打击赌博案件13起,抓获重点涉毒人员8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05起。

与此同时,三地派出所联合出警,对三地烧烤夜市、网吧、重点水域等地开展“地毯式”清查,消除安全隐患70余处。针对刑事犯罪重点人员、信访重点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吸毒人员等重点人员,进行联管联控。特别是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做到了三地同步管理。(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肖锐 向紫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