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主持省政府常务会议 部署重大项目建设、“两个统筹”督导服务机制等工作

来源:人民网2022-09-26 14:47
浏览量:1|| | ||

  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重大项目建设、“两个统筹”督导服务机制、乡村建设、财政支持科技创新等工作

  26日上午,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农民和“三农”工作者的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精神,研究部署重大项目建设、“两个统筹”督导服务机制、完善政府规章、推进计量事业高质量发展、乡村建设行动、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财政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等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积极克服疫情、汛情、旱情等多重困难,全力稳住农业基本盘,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

  会议听取全省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工作专班情况汇报。会议指出,今天的重大项目,就是明天的经济增长、财政收入和民生保障。目前我省基金已签约项目84个,总投资3309亿元,授信金额293.15亿元,要全力争取签约项目投放、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做好项目接续储备,以重大项目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促进经济持续稳中向好。

  会议分析1-8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听取关于建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督导和服务工作机制”情况汇报。会议指出,1-8月,全省经济发展呈现“承压前行、行中向好,总体平稳、稳中向上”的态势。在当前经济回稳向上的紧要关口,我省对标中央要求、结合当前实际,建立“两个统筹”督导服务机制,组建7个督导服务工作组,分赴14个市州开展现场督导、协调和服务。工作组要坚持工作完成情况以“督”为主,指标完成情况以“导”为主,解决问题以“服”为主,帮助各地统筹做好稳住经济大盘、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努力争取最好结果。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省人民政府规章的决定(草案)》。会议指出,要健全规章清理机制、跟进清理后续工作、提高规章立法质量,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原则通过《关于推进计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要抓实计量基础建设,抓好计量科技创新,抓严计量监管检查,抓优计量应用服务,加快构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送审稿)》。会议指出,要坚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统筹推进、突出重点,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强化保障、务求实效,着力完善农村现代基础设施体系,不断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会议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送审稿)》。会议强调,要将生物多样性保护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能力建设,严格监管执法,强化宣传教育,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财政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导向性、撬动性、激励性作用,进一步拓宽科技投入渠道、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孙敏坚 黄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