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竖井掘进机长沙下线

来源:人民网2022-11-30 11:32
浏览量:1|| | ||

11月29日,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最大竖井掘进机“梦想号”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长沙第二产业园下线。“梦想号”整机高约10米,开挖直径达23.02米,是迄今全球开挖直径最大的掘进机,标志着我国地下工程装备科技水平又上新台阶。

近年来,各地加快建设海绵城市、地下智慧车库等民生工程,超大直径、超深竖井工程越来越多。此前,国内外企业已开发开挖直径在13米至14米的竖井掘进机,但研制开挖直径15米及以上的超大直径竖井掘进机在全球尚属首次。

“梦想号”由中国铁建重工、中铁十五局联合打造,为上海市静安区地下智慧停车库建设量身定制,集开挖、出渣、支护、导向等功能于一体。用于隧道建设的掘进机一般是横向前进,而竖井掘进机是从地面向下纵深掘进。为满足工程超大直径开挖需求,同时保证开挖效率,研发团队突破了超大直径竖井机械式沉井成套装备设计技术,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施工作业时,“梦想号”主机需潜入水下开挖取土,最大开挖深度可达80米。中国铁建重工掘进机研究设计院项目负责人文威介绍,设备采用全密封、高承压设计,具备可变径开挖能力,强化了设备水下环境施工的可靠性,解决了传统沉井下沉姿态控制难等问题。相比传统人工开挖的沉井施工方法,机械化沉井作业可实现井下无人、地面少人,建井人“打井不下井”,节约施工成本50%以上,并有效提升施工安全性。

据悉,由中铁十五局承建的上海市静安区地下智慧停车库,地面占地仅286平方米,但深达19层,施工方计划建设两座直径23米、埋深53米的深基坑竖井,每座井设152个机械停车位,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直径垂直掘进地下智慧停车库。中铁十五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昌富表示,利用超大直径竖井掘进机,创新采用装配式垂直掘进技术,在城市零星土地建造地下立体智慧停车库的全系统解决方案,将为我国乃至世界地下深层空间开发提供前沿范例。(记者 曹娴 通讯员 胡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