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今年力争旅游收入达八千亿元,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来源:人民网2023-02-03 14:12
浏览量:1|| | ||

原标题:力争旅游收入达八千亿元,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2月2日,2023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透露,今年湖南省将以举办旅发大会为抓手,擦亮“五张名片”,构建文旅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力争旅游业总收入达8000亿元左右,恢复到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

2022年,我省成功举办首届湖南旅发大会,实现“立标打样,办会兴城”目标;湘剧《忠诚之路》获文华编剧奖;澧县鸡叫城遗址获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千两茶、茯砖茶、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入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4.3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487.96亿元,分别恢复到2019年的90%、85.4%。

今年,我省将以举办旅发大会为抓手,持续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在高速高铁沿线、河湖岸线、县市干线,布局建设一批凸显山水自然、城乡风情、人文历史的旅游景观,打造一批高品质通道、航道、步道;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三年行动方案。

实施湖南文旅业复苏振兴九大行动,出台《湖南文旅新业态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打造以“三湘四水 相约湖南”为总品牌的系列文旅品牌,推动新技术在文旅场景的广泛应用,实施“游客满意在湖南行动计划”。

启动全省优秀剧本创作扶持工程三年行动;加快推进湖南图书馆新馆建设;召开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建设文物保护利用强省的意见》,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六大工程”;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建设省级非遗保护综合管理平台。

探索形成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的“湖南模式”,出台《关于推进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支持全国和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建设。(记者 龙文泱 刘涛 通讯员 杨林 吴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