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中小学校开启“开学第一课”

来源:人民网2023-02-07 11:41
浏览量:1|| | ||

原标题:我省中小学校开启“开学第一课”

师生齐诵《满江红》、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学习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2月6日,湖南各中小学校陆续正式上课,主题多样的“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很快融入校园生活,开启新学期篇章。

学习二十大报告、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新风尚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2月6日上午,在长沙市开福区清湘教育集团清水塘第二小学的开学主题活动中,师生激情吟诵岳飞的《满江红》,让孩子们接受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教育。

“大家都玩过魔方吧?过去十年,中国把‘小康社会’这个‘魔方’的每一面都转成功了,是一个被羡慕、被称赞的‘魔方高手’。”在长沙市天心区青园中信小学,教师蒋配与学生代表姜子贤以孩子们喜爱的“魔方”模型解读了我国成就,鼓励同学们掌握科学方法、勇于探索实践,未来努力创造更多、更辉煌的中国奇迹。

卡通“瑞兔”、大红灯笼、古诗词、灯谜遍布校园……湖南师大附中星沙实验学校则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让孩子们在传统习俗的温馨氛围中学习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孩子们在感受过去十年祖国发展成就中,树立远大理想,纷纷在大厅的心愿墙上写下美好愿望。

长沙县 梨街道佳欣小学及附属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用举、挥、扭、转等系列动作让手中的“蛟龙”按着节奏舞动起来,将龙的精气神韵展现十足。教室里欢声一片,气氛热烈。小小的开学仪式感,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安全教育、书香浸润帮助开启新学期

安全教育也是很多中小学校“开学第一课”的主题。记者了解到,各校积极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结合实际案例对学生们进行了安全警示教育,着重强调了防疫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性侵等知识,以最大限度地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和减少安全事件对学生造成的伤害,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

在浏阳泮春中学,心理老师陈玲组织学校各班心理委员以“我和春天温暖你”为题,结合“我们的假期综合征”和“新学期心特质”两个内容,和同学们一起进行了心理健康的学习之旅,帮助孩子们以积极健康的面貌拥抱新学期生活。

“10元、20元、50元……”今年,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的“开学第一课”爱意暖暖,同学们纷纷捐出自己积攒的零花钱,为需要帮助的小伙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在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真善美”的种子。

亲子共读经典《弟子规》,让古人的智慧浸润童心;一场说走就走的“行走的阅读”,在欧阳家训中感受“仁、义、礼、勤、俭”;一场别开生面的圆桌小探讨,在场师生在《少年读史记》这本书中感受生动的故事……从纸质书到行走的书,从有字之书到无字之书,长沙高新区东方红小学的“开学第一课”,让学生们在书香浸润中拔节成长。(记者 张春祥 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