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招工﹢技能培训”一条龙服务 武冈3500多名“4050”人员再就业

来源:人民网2023-04-26 11:05
浏览量:1|| | ||

4月24日,武冈市人民医院住院部病房,52岁的黄祝英熟练地帮助住院老人按摩,陪护检查。“黄姐护理水平高、工作专业,把我爸交给她照顾,很放心。”病人家属刘艳说。

黄祝英原是一名家庭主妇。去年,她在武冈市人社局组织的小区招聘会上,与家政公司达成就业意向。之后,她参加就业培训,取得养老护理资格证后上岗。至今,黄祝英已服务20个有需求的家庭,月均工资达5000余元。

国家鼓励支持“4050”人员(指女40岁以上、男50岁以上的劳动者)再就业,但由于技能匮乏、欠缺求职渠道等因素,该人群就业困难。对此,武冈市采取“招工+技能培训”一条龙服务方式,为“4050”人员再就业提供帮助。

该市为适龄人员提供1000余个公益性岗位。将招聘会搬到村(社区),把招聘信息带到每家每户,并收集意向就业人员信息,有针对性地推荐岗位。同时,盘活全市10家培训机构,围绕社会上急需、紧缺且适合“4050”人员的工种,开设电器电工、食品加工、家政服务等60余个培训专业,开展定岗、定向、订单式和学徒制培养,力促“培训一人、就业一人”。

武冈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水平介绍,去年来,该市共开展就业培训班30期,服务2000余人获得相关专业资格证;收集到5000余份“4050”人员意向就业书,帮助其中3500余人成功再就业。(申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