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假警可能真拘留 冬春期间湖南消防共接报虚假警情756起

来源:人民网2023-04-27 09:42
浏览量:1|| | ||

人民网长沙4月27日电(记者刘宾)近日记者从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自2022年11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冬防期间,全省共接报虚假警情756起,占总警情(30489起)的2.47%,共出动消防队站1077个,出动消防车辆1930辆,出动消防人员11200人。

消防部门对这756起虚假警情分析后发现,52.4%为消防队到场后发现无烟无火情况,绝大多数为做菜油烟大、烧干锅、熏腊肉、熬药等出现烟雾现象,群众选择报警。46.8%为群众误判误报。0.8%为误拨或恶意性报警,比如小孩玩智能手机、手表误触误拨报警;群众谎报火警,报警后直接关机,消防人员联系不上报警人,到场后也未见灾情;恶意骚扰、寻衅滋事、辱骂挑衅接警员等。

消防部门提醒,119报警电话是在发生火灾以及紧急情况时,方便群众寻求帮助的应急热线,报虚假警不仅会造成有限的报警系统资源巨大浪费,严重的还会被拘留。

怎样才是正确的报警方式呢?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报警人拨打119报警时,要客观反映灾害现场情况,或按照接警员的指引如实反馈,重点提供灾情类型、地址、起火部位、燃烧物质以及受困人员等关键信息,千万不要恶意拨打报警电话,占用公共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