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省公路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人民网2023-04-28 18:23
浏览量:1|| | ||

4月27日,湖南省公路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自觉对标加快交通强省建设要求,找准开路先锋发展定位,奋勇开拓创新,全力推进全省公路领域交通运输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全省公路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锋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公路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周超作工作报告。

周超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22年全省公路发展成绩。他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湖南公路交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公路建养机构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埋头苦干、担当奉献,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取得优异成绩。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新时代公路领域交通运输发展锚定新坐标、明确新定位、赋予新使命。”周超在会上强调,要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下的叠加性机遇,准确把握推动全省公路领域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阶段性挑战,以“坚持统筹推进建养一体化、坚持创新推进管理信息化、坚持强力推进安全本质化、坚持持续推进服务品质化、坚持合力推进治理现代化”的“五化”发展思路,加快构建全省公路领域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周超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全省公路领域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要重点抓实“六大工程”:一是要抓实公路建设工程。抓好高速公路建设,深入推进普通公路建设,加快“三路”建设,加强项目储备,协同推进物流和多式联运发展;二是要抓实公路养护工程。持续提升路况水平,加强精细化管养,推进养护监测技术升级,全力做好迎国评工作,规范养护市场秩序;三是要抓实公路管理工程。提升科技治超效能,加强基层路政治超能力建设,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做好科技强路服务保障;四是要抓实公路运营工程。扎实开展高速公路“三保三大”专项行动,提升服务出行质量,着力抓好示范创建工作,推动大件运输审批效率再提速;五是要抓实公路安全工程。加强公路安全体系建设,夯实公路本质安全基础,提升公路安全应急能力;六是要抓实公路党建工程。切实抓好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加强公路交通文明建设。

对于过去一年全省公路工作取得的成绩,蒋锋给予了充分肯定。就如何推动湖南交通运输工作高质量发展,蒋锋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战略定位,按照行动上冲锋在前,能力上实动超前,发展上率先突破,作用上先行支撑,主动服务好湖南交通运输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在建设领域,围绕加快建设中国立体交通体系,统筹推进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建设。在管理方面以信息化为抓手,提升行业的治理能力。在养护方面,加快推进养护体系建设,建立完善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建立交通运输运行调度和应急指挥运营体系。在运营方面,加快推进服务区体制改造,出台制度性文件,规范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提升服务品质;牢牢把握交通强国时代使命,以建设交通强国湖南篇章为己任,对照交通强国具体目标和征求意见指标体系,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牢牢把握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发展目的,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坚守人民交通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自觉挑起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历史重担,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可靠、便捷、畅通、经济高效、节能环保的交通运输服务,以交通运输的发展质效、优质服务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此外,蒋锋强调,要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把准工作定位、突出工作重点、提升工作水平、健全工作队伍,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

省交通运输厅有关处室负责人、省公路事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在长沙的经营性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在长沙的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分会场设在各市州公路建养机构,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市州公路建养机构班子成员、内设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公路建养机构主要负责人、所在辖区内的经营性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服务区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记者 肖静 通讯员 龙盼)

来源:省公路事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