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以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来源:人民网2023-05-04 12:43
浏览量:1|| | ||

湖南主题教育第一批参加单位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

以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近日,湖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参加单位,陆续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省直机关工委组建省直机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全面推进省直及中央驻长单位“书香机关”阵地建设,紧跟核心、紧扣发展、紧盯目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举办省直机关中心组大课堂专题讲座,聚焦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主线,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授课辅导,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省委党校明确每周三为政治业务学习日,围绕“以学铸魂践忠诚”等4个专题,校(院)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集中学习,党支部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政治业务学习等形式同步开展学习研讨,做到静下心学,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悟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以“崇文阁大讲堂”形式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活动中,4名青年干部坚持从岗位出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个人阅读书目,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弘扬雷锋精神的思考和感悟,表示将坚持干中学、学中干,锚定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目标任务,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读书班分为17个分会场开展集中学习,期间党组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党支部书记对主题教育学习材料中的重要篇目进行原原本本、逐字逐句领学和导读。读书班要求做到领导带头学、融会贯通学、结合实际学,真正做到学全学准、学深学透,真正做到理论贯通、实践贯通。

湖南高速公路集团党委通过开班动员、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专题研讨、理论测试等多种形式开展读书班,认真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学习资料,着力查找、防止和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问题,达到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

长沙理工大学主题教育读书班为每位学员发放一张包含14个单元的学习卡片,以打卡制严格学习制度,在深学笃行中将党的理论创新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实现理论水平、治校水平双提升。读书班分成10个小组开展讨论,学员们聚焦主题紧密联系实际,分享学习体会和收获,畅谈工作思路和做法。(记者 周帙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