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辈青春 热血澎湃—湖湘儿女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来源:人民网2023-05-04 12:43
浏览量:1|| | ||

吾辈青春 热血澎湃

——湖湘儿女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蓬勃的五月,千帆竞发,青春激扬。

今年是五四青年运动104周年。百年来,无数青年前赴后继、接续奋斗。他们为救亡图存、民族独立奔走呼号,为强国建设、振兴中华挺膺担当,谱写了一曲恢弘壮丽的青春史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与征程。看今朝,青春逢盛世,奋进正当时。湖湘青年传承历史、开拓未来,在广阔的新时代舞台大展身手、逐梦未来。他们厚植家国情怀、不负青春使命,以无畏向上的姿态,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奉献与拼搏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五四精神,薪火相传。吾辈青春,热血澎湃!

奋斗

青春向上,当以奋斗为底色。

青春何以为青春?在生命中最美的年华里,敢于做梦、勇于试错。虽不免历经苦难,但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奋斗的双桨划动青春之舟,终将抵达春暖花开的彼岸。

郴州姑娘江梦南从来没有因为听不见,就把自己看成一个弱者。在父母的帮助下,她靠读唇语学会了“听”和“说”。凭借顽强的意志力和坚持不懈的品格,江梦南从家乡小镇考上重点大学,并于2018年考取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博士研究生,主攻肿瘤免疫和机器学习。

一路走来,江梦南于无声中抗争命运,于荆棘中踏出坦途,她说:“听不见是既定事实,与其怨天尤人,不如拼尽全力克服。”

奋斗是人生永恒的主题。为激励广大湖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勇于砥砺前行,湖南共青团全面推进“青春铸魂”工程,实施百万青少年大学习大宣讲实践育人行动,开展全省“万人万场”宣传宣讲10.4万场次,覆盖青少年1561.94万人次,引领广大青年自觉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龙山伢子余小龙因患有先天性血管瘤,经历三次大型切除手术,造成右手残疾,背部弯曲。但男儿当自强,他没有向命运低头。得知家乡是全国首屈一指的百合种植基地时,他决意让龙山百合花开成片。创业13年,余小龙收集国内外百合种质资源595个,在龙山打造了800余亩“世界百合博览园”,与周边残疾农户1183人建立紧密联结,为40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

“我将继续带领群众共沐百合花香,共享致富之果。”山谷百合散发阵阵幽香,余小龙的青春正如百合花般绚烂。

近年来,湖南共青团持续深化“湖湘青年英才”“挑战杯”“振兴杯”“创青春”以及大学生就业“金桥行动”、中非青年创新创业论坛等品牌,助力青年成长为栋梁之才,实现人生价值。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一代代湖湘青年在党的领导下接续拼搏、勇毅前行,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

奉献

青春无悔,当以奉献为己任。

青春因拼搏而精彩,更因奉献而崇高。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湖湘青年以坚定如磐的信仰,用敬业和坚守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常德市临澧县安福消防救援站的吴情军驻守岗位6年,参加各类灭火和抢险救援任务1100余次,营救疏散遇险群众160余人。每次救援,他都不顾自己安危,一心只想着保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怀化市会同县粟裕希望小学语文老师李柏霖工作6年来,带领“田野诗班”的孩子写下1600多首诗,编辑诗集《我们的诗》,让更多孩子爱上诗歌和文学。家长感慨道,没想到自家孩子还能写出如此美好的诗歌。

时代赋予青年“肩兹砥柱中流之责任”。一批又一批湖湘青年将个人理想根植于祖国大地,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找到了青春方向和人生价值。

邵阳市青联副主席、邵阳市义工联合会会长刘军风常常穿着印有“爱在传递,我们在路上”标语的红马甲穿梭在大街小巷,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送上贴心的物资和关爱。他和志愿团队曾为一名14岁患淋巴癌的学生找到生母,并为她募集医疗费20余万元。

长沙理工大学6名学生陈任典、贺仁杰、罗百荣、欧亚盟、林鸣放、余悦琴接连成为全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6个鲜活的生命送上新生的希望。余悦琴15天暴肥10斤只为捐献成功的视频刷屏网络,网友们纷纷为她点赞,“在她身上感受到了这代青年的奉献和担当!”

近年来,湖南共青团深入开展百万青少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育人行动,在全团首创3354青年志愿服务模式、社区青春行动“五联模式”,号召全省2647万余名青少年践行奉献精神,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而无私奉献、忘我奋斗。

担当

青春有为,当以担当为使命。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湖湘青年的赤诚之心永远为祖国跳动!他们以火热青春激荡起强国有我的澎湃春潮,祖国有需要,湖湘儿女永远在!

在科研攻关岗位,他们勇攀高峰、不断进取,立志要把论文写在更远的星辰大海。中南大学铝合金强流变技术与装备研究团队制备出世界第一的超大铝合金铸锭、超大铝合金环锻件、超大箱底瓜瓣等,突破“长征九号”重型运载火箭超大结构件制造技术瓶颈,可谓中国航天事业的脊梁。

在脱贫攻坚战场,他们扎根乡村、摸爬滚打,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蓝图。在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一位95后青年自称“十八洞洞主”,他就是施康。返乡创业的施康搭建了十八洞村第一个直播间,用一个个原生态乡村视频推介家乡,为滞销农产品筑起销售的黄金通道。

在世界竞技赛场,他们顽强拼搏、一举夺魁。东京奥运会上,郴州小将侯志慧以抓举94公斤、挺举116公斤、总成绩210公斤成功夺冠,三项成绩均打破奥运纪录。世界技能“奥林匹克”赛场上,95后衡阳妹子董青,夺得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时装技术项目的冠军,实现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三连冠”。

应对急难险重,他们奋勇争先、一往无前。疫情防控紧急关头,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三部ICU护士长徐芙蓉主动请战驰援湖北黄冈,42天里,徐芙蓉和队员们一起完成了49名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事故的目标。近年来,湖南共青团动员234.3万名团员青年组建1.4万支青年突击队和1.2万支志愿服务队战斗在防疫第一线、防溺水最前沿、抗洪救灾最难处。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最早的诞生地之一。湖南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创新实施“青春铸魂”“青春兴湘”“青春湘伴”“青春硬核”四大工程和“十个百万青少年实践育人行动”,推动全省出台促进青年发展普惠性政策472项,奋力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磅礴青春伟力。

百年传承,使命光荣。熠熠青春,灼灼其华。

新时代征程上,一批又一批湖湘青年无惧风浪逐光飞翔,在三湘大地唱响嘹亮壮阔的青春之歌。

青春昂扬向上,阔步迈向未来!(记者 黄欣然 通讯员 王怡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