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打破户籍、身份等限制 持续畅通民营企业职称评审通道

来源:人民网2023-05-08 19:25
浏览量:1|| | ||

  近年来,湖南打破户籍、身份等限制,以能力业绩论英雄,持续畅通民营企业职称评审通道

  创新创造潜能加速释放

  “以能力业绩论英雄,真正体现了不拘一格选人才的导向,让大家干劲更足!”日前,湖南省2022年工艺美术系列陶瓷产业(正)高级职称专场评审会在醴陵举行,38岁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荣韬经过作品评价、现场创作、面试答辩等环节考核,通过了正高级职称评审。这是今年湖南民营企业高级职称评审的首个专场,来自全省陶瓷产业的48位技能人才参评。

  近年来,湖南持续畅通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评审通道,进一步打破户籍、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限制,民营企业人才评职称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创新创造潜能加速释放。

  从“不能评”变“都想评”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对民营企业而言更是如此。职称评定是对专业技术人才能力水平和贡献的“同行评价”“社会认可”,企业发展再好,职称评定跟不上,将限制民企引、留、育优秀人才,也制约人才和企业自身发展。

  自2021年以来,我省对接产业企业需求,选取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每年为民企开设六大领域10个专业的专场职称评审,不断畅通人才职称参评渠道。

  “终于获得国家层面认可,是对我文学创作业绩的肯定,打开了个人发展新通道。”网络作家邓谦说。10多年来,他写了7部作品,总字数1100万字。2021年12月,邓谦获评文学创作系列网络文学专业副高职称。

  2022年1月,进入烟花爆竹行业29年的唐向阳,拿到了工业美术系列副高职称。他曾经参与了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北京冬奥会、成都大运会等相关技术工作。“我们的行业属于小众行业,以前想评职称没有通道,还受到学历、专利等限制。”唐向阳说。

  网络文学和烟花爆竹行业民企评职称,湖南在全国首开先河。《湖南省创新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10条措施》明确,进一步降低民企人才的职称参评门槛,学历、台阶、年龄等均不作为申报“硬杠杠”,不搞申报“一票否决”,而是根据产业特点着重考察业绩能力等。邓谦和唐向阳成为了第一批受益者。

  湖南还强化跟进新业态需求,针对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发展迅猛,而现行职称评价体系中还没有相应的专业设置的现状,专门开设数字产业评审,使从业人员从“不能评”变成“都想评”。

  电气工程系列仪表仪器专业工程师安晨光,参与了全国最高电压1000千伏等级变电站变压器运维等几个代表世界最高行业水平工程。去年,他顺利获评高级职称,也用职称证明了职能部门对人才一视同仁。

  激发人才活力,赋能企业发展

  职称,对重业绩重实干的民企作用这么大?

  “在工作中我们明显感到,民企职称评审工作对人才激励作用效果显著。人才获得认可,民企人才梯队建设和核心竞争力得到加强,在企业认定、项目申请乃至上市融资等方面也有获益。”一位在人社系统工作多年的同志介绍。

  获评工业美术系列烟花爆竹专业副高职称的李杜告诉记者,许多工程和招投标项目对于公司高级职称人才数量都有硬性要求,这对于行业健康发展很有必要,行业人才也更被尊重,有“被高看一等”的感觉。

  回乡创业的蔡昱峰是省内一家成长性生物医药企业创始人。他领衔将AI技术应用到染色体诊断方面,以技术手段对人口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蔡昱峰自己带头参与职称评定,获评电子技术专业高级工程师。他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员工中高级职称占了十分之一。

  魏星是宁乡市一家智能装备公司的液压专家。他告诉记者,公司向来重视人才,成立了博士后创新创业实践站,有专人负责职工职称评定事宜。近两年,魏星所在公司有10多人获评高级职称,助力公司在高空作业智能装备领域跻身行业领先地位。

  据了解,今年湖南民营企业10个专业的专场职称评审已经完成,共有76人破学历申报,188人破台阶申报,还有45人既破学历、又破台阶申报,极大地调动了广大企业专技人才的参评热情,激发了民企人才活力。(记者 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