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直机关工委:“三访三问”抓实调研 推进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来源:人民网2023-05-11 12:32
浏览量:1|| | ||

近日,湖南省直机关工委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组织开展了“三访三问”调研活动,通过聚焦“摸实情、出实招、干实事”,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力求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具体而言,在摸实情方面,省直机关工委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直插一线,深入省直机关和中央驻长单位开展调研,做到远的近的都去、好的坏的都看、表扬批评都听,聚焦主题、直奔问题。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给174个省直机关和中央驻长单位发放调查问卷,对象上做到党组(党委)书记和专职党务干部全覆盖、基层党员干部广覆盖,真正把情况摸准摸透摸实。

同时,结合近年来党建绩效考核、党建述职评议、模范机关创建调研特别是省委巡视发现问题等,再次进行全面梳理,查摆出7个方面25个具体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

在出实招方面,省直机关工委则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照党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省委突出的8个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紧密结合工委职能职责和省直单位实际,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要求,重点围绕模范机关创建、省直机关部门机关纪委队伍建设、省直单位党员干部职工思想动态等方面,全方位开展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把前沿理论与现实需求结合起来,将成功经验与实际瓶颈结合起来,提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便于操作的“实招”,真正做到在调研中及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不仅如此,省直机关工委还对调研课题实施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挂账销号,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针对党建业务融合不够、推动高质量发展效果不明显、争先进位意识不强等问题,优化了模范机关创建考评体系,全过程推动党建业务融合;针对省直机关党的建设中的薄弱环节、短板弱项,实行清单管理、关口前移,全面推动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督促指导有关单位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到位。

而针对调研中反馈的省直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现实需求和意见建议,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着力加强“书香机关”阵地建设和职工书屋示范点建设,积极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和“全民健身 活力省直”系列活动,通过抓紧抓实“湘直帮扶”“湘直亲子”“湘直恋”“湘直家教”等工作项目,深化工委机关全员志愿服务和机关支部联基层等活动,以切实帮助解决基层党员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谷飚、宋乔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