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桑植:一级野生保护动物金雕出没 将飞行中无人机“带”走

来源:人民网2023-05-12 11:00
浏览量:1|| | ||

5月10日上午,张家界市民的朋友圈一条景区“老鹰”正面攻击无人机的视频被广泛转发,不少市民打趣评论道,野生“老鹰”的战斗力爆表。

当时操作无人机的飞手张雪介绍,她是桑植县融媒体中心的记者,当天接到去张家界九天峰恋景区拍摄宣传片镜头的任务。“大概是早上8点,我们去拍摄九天峰恋景区的宣传视频,刚起飞没多久,正在拍摄,我看见它迎面飞来,我还很兴奋跟同事说我拍到鸟了,刚说完无人机就被抓走了,有被吓到。”

张雪介绍,当时起飞后都很顺利,拍摄了不到的2分钟的时间后,就看见一只很大的鸟急速飞向无人机。“从它正面出现在画面中,再到抓住无人机带离,最多就30秒钟的时间。”

根据无人机拍摄到的画面,无人机正在匀速飞行时,不远处的一岩壁上一只老鹰直奔无人机,慢放镜头发现老鹰在接近无人机时,还做了较大幅度的转圈,像是捕获猎物前,为迷惑猎物做的姿态调整。“慢放才知道是一只老鹰,还能清晰看到无人机螺旋桨在旋转,所以它抓住无人机没多久,就把无人机抛在了树林中。”

无人机被带走后,张雪和同事迅速向最后的定位去寻找,因为是原始森林公园,四周山高林密,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攀爬后,他们靠近了定位点,但因为面前陡峭的岩壁和高大的林木,在没有专业工具帮助下实在无法继续靠近寻找,他们只得放弃寻找。

“视频中出现的鸟类,其羽毛为金褐色,尾羽灰褐色,双爪为金色,飞行速度极快,有较强的攻击性,从而基本确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属鹰科类。”从事野生动物鉴定工作十多年的桑植县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副局长、野生动物工程师谷祺分析认为,金雕以其敏捷的飞行能力著称于世,以中大型的鸟类和兽类为食,繁殖季筑巢于山谷峭壁的凹陷处。眼下是正直金雕的繁殖期,当天的无人机进入了金雕的护巢范围,为保护其尚在繁育的雏鸟,金雕才做出了这次捕捉的占区行为,这种行为并不常见。

桑植生态环境良好,生物种类多样,是全球200个重要生态区之一、全国17个具有世界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全国三大国药库之一”。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2.8%,森林蓄积量达1194万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90.1%以上,湿地保护率达86%,拥有草山面积176.5万亩,近年来,桑植县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优势,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让良好环境成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探索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做强做大全域旅游,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吴明波、甘政)